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民眾期待手機及電腦加入本土語言用字 客委會將持續努力

7月上旬,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關心本土語言推展的學者提議要求手機及電腦資訊系統加入本土語言(客語、閩南語)外字表,2個月來附議數已超過5千人,全案通過。客家委員會表示,將持續研究可行作法,讓本土語言文字更流通、更普及。

在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後,客語、閩南語等本土語言已提升至國家語言地位,為推動、傳承及復振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各相關單位勠力研訂各國家語言的書寫系統,惟客語及閩南語部分書寫用字較為罕見,電腦、手機無法顯示或字型不足,不利於客語、閩南語在公共領域的推廣。因此,關心本土語言發展的學者提出手機、電腦加入本土語言的提議,也引發不少網友熱烈討論。

對於此次提案獲得超過5千人附議成案,客委會表示,該會一直以來對於客語罕見字在電腦等資訊設備顯示的議題相當重視,因此在客語發展法草案中特別納入相關條文,除鼓勵業者於手機、電腦內建客語輸入法及字庫,也要求機關學校公務使用之電腦需有客語輸入法及字庫;此外,建置客語輸入法也已列入行政院今年5月公布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目前客委會刻正進行規劃,未來將輸入法與客語字型合併下載,提高使用便利性,以滿足民眾書寫客語字的需求,讓本土語言文字更流通、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