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甜高粱蜜芻料 高成本時代新選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所育成的甜高粱台畜1號,富含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糖類物質,故又稱為甜牧草或牧草甘蔗。甜高粱熱量高、纖維量低、動物適口性佳,而營養價值、適口性及青貯料品質媲美青割玉米,若青割玉米及甜高粱兩者搭配使用,將可提升國內青貯料供應能力,解決國產芻料因國際戰亂導致供應不足、價格高漲,並引發國內草食動物生產成本增加的問題。

甜高粱產量高易採收

畜試所黃振芳所長指出:「甜高粱台畜1號是畜試所於民國98年命名的新品種,富含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容易進行乳酸菌發酵,現今畜牧業發達的國家已普遍將甜高粱做成青貯料使用,成為主要芻料來源之一。」甜高粱在臺灣可在夏季的3-4月份種植,75-100日即可收穫,每公頃新鮮草產量可達60-70公噸。因生長期短、產量高,且富含糖分,能改善草食動物因夏季酷熱導致食慾不佳的問題,可謂是反芻動物的最佳開胃菜。黃所長更指出,甜高粱適合臺灣各地區種植,且極具經濟效益,其甘甜且風味特殊,在目前國際局勢不穩定,進口乾草價格高漲之餘,選擇種植國產牧草甜高粱除可降低芻料成本外,亦可發展地方特色產品。因此,甜高粱優良品質及其具特色的甜味吸引了各界的青睞,詢問度非常的高,其中包含了曾獲得102年全國十大神農-「鈜景御牧牛」創辦人楊鎵燡先生的關注,目前已在嘉義縣六腳鄉種植20公頃,供自己飼養的產銷履歷的肉牛使用,除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外,並開發出吃甜高粱的牛肉特色產品,如牛肉乾及料理包等。楊鎵燡看好甜高粱的多元化用途,已向畜試所技術轉移「甜蘆粟原汁及飲品生產技術」,除供自營餐廳使用外也積極研發甜高粱多元化產品,創造新商機。甜高粱是優良飼料、糖料作物,在進口乾草及飼料價格高漲的時代,是降低畜禽生產成本,提升競爭力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