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芻料高粱及花生藤 輪流填補乾草空缺

芻料高粱、花生藤均為良好芻料,妥善安排種植芻料高粱及收集保存花生藤,可避免缺草。芻料高粱生長期約2.5個月,收穫後可進行宿根栽培;澎湖地區可在6-8月收集花生藤,良好保存可存放9個月以上。
高粱耐旱,過去是澎湖常見的作物,惟因鳥害近年已少有種植。澎湖雨量少,缺水造成缺草是澎湖牧業最大問題,因此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澎湖工作站從109年起,針對增加澎湖地區芻料進行研究,去(110)年秋天由畜試所恆春分所提供芻料高粱種子於澎湖站進行試種。高粱除了需水量低,適合澎湖少雨的氣候,收穫後能宿根再長,相較狼尾草冬天收獲後生長停滯頗具優勢。今(111)年3月上旬再種下高莖、矮莖共二種芻料高粱,進行不同季節及品種測試。高莖與矮莖高粱生長期差異不大,2-2.5個月抽穗即可收割,直接青飼。矮莖的高粱植株高度到胸口,莖徑較粗平均有2.42公分,因甜度高,牛很愛吃,雖然莖粗,牛還是可以不切短就直接食用;高莖高粱植株接可超過2公尺,但莖較細(小於2公分),適合用機器切短,給羊吃很適合。此次高粱抽穗後,剛好遇到連續下雨無法收獲盤固乾草,恰巧可用芻料高粱遞補上來,牛吃羊也吃,各有所好也各取所需。根據文獻,芻料高粱可做多次宿根栽培,不過澎湖的環境較為嚴苛,宿根栽培的產量研究尚在進行中。
到了6月份是澎湖西嶼竹灣白膜花生的收穫季節,加上澎湖湖西鄉的花生收穫,花生藤可從6月中旬起收集到8月份。去年的山羊生長試驗已經證實花生藤不只能取代盤固乾草,提供的蛋白含量較度高,有助於山羊生長。因此,今年持續藉由日曬、打包技術,把花生藤做良好的保存,讓花生藤在缺草的時候替補上位。澎湖地區如有欲處理花生藤廢棄物或欲使用乾燥羊糞肥之農戶,歡迎來電畜產試驗所澎湖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