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臺中訊】臺中港區藝術中心「汲古出新」澹廬書會第56次會員展

【記者陳志彬/台中報導】「汲古出新」澹廬書會第56次會員展,將於113年3月30日(六)至4月28日(日),假臺中港區藝術中心一樓「中央畫廊」展出,開幕式於3月31日下午3點於「中央畫廊」舉行。書會於3月27日(三)由李建德理事長率秘書室工作人員,在中部藝術家蔡篤釗總監熱心協助下已布展完成,歡迎熱愛書藝的朋友蒞臨參觀指導。

澹廬書會是臺灣最早成立的民間書法社團,由臺藉書法大師曹容於1929年所創立,曹公的書法成就,于右任、馬壽華等稱讚其為臺灣書壇第一人,所倡「書道禪」心法與理念,尤為高妙,深受藝林欽重。

曹公門牆桃李遍及海內外,成名之弟子指不勝屈,傑出嫡傳弟子有連勝彥、林彥助、曾安田、黃金陵、蔣孟樑、林政輝、謝健輝、林麗華、廖禎祥等。其中連勝彥、三代弟子謝季芸、葉國華曾擔任「台灣–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現任理事長李建德為三代弟子。

書會自1969年起每年舉辦「澹廬一門書法展」,帶動臺灣書壇蓬勃發展功不可沒。這次展覽首次來到臺中港區藝術中心,有感於書法道統源遠流長,具特殊性與深厚文化底蘊之藝術性,期以傳統碑帖之臨習為基礎,汲取其精髓在紮實的線條基本功之下,加以融合展現個人書藝風格,也有少數跳脫傳統形式的格局或布局展現不同風貌,是為本次「汲古出新」第56次會員展些許不同於過往的呈現。

本次由131位澹廬各代弟子展出133項作品,涵蓋篆、隸、楷、行、草、甲骨文、帛書等各式書體,藉由歷代名家碑帖之精華,錘鍊圓潤勁挺之筆墨線條,並由點、線延伸到面,鋪陳成為各體書法與書藝作品以呈現詩書翰墨成果,推廣傳統文化與曹公「書道禪」之精神,並藉此與中部地區之書道愛好者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