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前方有人 路途有光 」社工陪著個案慢慢鑿出縫隙 讓光透入 讓路變得更清晰

【記者陳志彬/報導】推開紅色木門,昏暗的房內住著孱弱的獨居長者,歲月在奶奶及房屋的身 上佈滿了痕跡,年邁的天花板已頂不住台北的連日大雨,在屋內也開始下 起小雨,潮濕的氣味四處瀰漫。即便如此,這是奶奶最熟悉的空間,說什麼 也不願意離開。

雖然社工能理解奶奶的對這個家濃厚的情感,但奶奶的人身安全與生活品 質更是首要考量,所以社工提出連結修繕資源的建議,但奶奶總說自己時 日不多了不用麻煩了、我習慣了來婉拒。

面對這樣的兩難,社工沒有放棄,一邊說服奶奶一邊連結修繕資源,在等 待修繕團隊進駐前,社工踩上椅子用手機手電筒照亮漆黑的廁所,幫奶奶 換上燈泡點亮空間,在能做的範圍內,盡力維護奶奶的安全。

長時間身處生命苦難黑暗中的人,容易感到絕望難以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社工不是自帶光芒,而是陪著個案一下一下鑿出縫隙,讓光透進來,讓資 源到來,讓路變得更清晰,讓個案重新相信「前方有人,路途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