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8位口足畫家齊聚童綜合醫院 用毅力展現生命之美  口足繪畫聯展

【記者陳志彬/台中報導】一般人進行繪畫創作已經非常不容易,而當失去雙手功能時,如何使用畫筆勾勒出美麗的畫作,更是實屬不易,也需要花費比正常人更多的時間與耐心,才能將創作呈現出來。童綜合醫院地下一樓轉角藝術空間這次展出「毅力~口足畫家繪畫聯展」,今天舉辦聯展開幕活動,展出謝坤山、陳世峰、童福財、林宥辰、廖瑞金、張家勳、曾啟雄、簡榮男等八位口足畫家共36幅作品,口足畫家們也帶著家人一同蒞臨參加聯展開幕典禮。

每位口足畫家都有其奮鬥的故事,而每一個故事都充滿了感人、向上的特別意義,例如代表致詞的謝坤山老師,16歲時因觸及高壓電導致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右眼還失去視力,但克服困難以口代手,自學素描並後來拜入吳炫三老師門下習畫,秉持著「我從不看見自己失去的,我只珍惜我還擁有的」的理念向前邁進。陳世峰畫家在14歲時誤觸高壓電造成雙臂截肢,但不被低潮擊敗且樂觀以對,以「我還在呼吸,我還有一口氣在」信念支撐,他不僅畫得一口好畫,而且還會騎車、開車與浮潛。童福財畫家在年輕時因意外造成全身癱瘓,雖曾自暴自棄,但因緣際會因佛緣而有了「生命只是存在,但癱瘓也是存在,只要內心障礙去除,就一切海闊天空」的領悟,因此重拾少年時喜愛的畫筆,轉換成自力更生的口足畫家。

林宥辰畫家,在不到30歲的青壯年時,因工作關係遭受到意外高壓電電擊,經歷雙手截肢並瀕臨死亡的痛苦,但他不向困境低頭,從谷底人生從新再起,成為一名水墨畫口足畫家。廖瑞金畫家從小生長在育幼院,因腦膜炎造成雙手手指萎縮,但未被身體障礙打敗,用腳學習繪畫,並且還能打桌球、切菜、修水管等,自立自強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張家勳畫家,因受傷癱瘓重新接觸繪畫,在醫院志工的鼓勵下開始學習用嘴巴咬著畫筆創作,每天六小時的作畫雖然疲累卻也不斷進步,張家勳也表示「繪畫讓我重生,就算只有癱瘓的身體,但咬起筆的那一刻,我已經自由了」。

曾啟雄畫家,23歲因車禍造成脊椎損傷而癱瘓,因父親的支持與鼓勵而走出繪畫新人生,克服身體障礙而讓生命再度發光發亮,他也將堅持繼續揮灑其彩色人生。簡榮男畫家,19歲因意外導致全身癱瘓,曾因無法走出低潮而關在家中三年,但他決定走出逆境重新學習電腦相關知能,擁有一技之能可以工作賺錢之餘,接觸學習口足繪畫,雖然過程艱辛但不曾放棄,也希望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鼓勵遇到困難的人們。

謝坤山老師代表這次聯展的口足畫家們致詞表示,口足畫家是一群身體嚴重殘障的藝術畫家,畫家們多因先天畸形、疾病或遭受意外重創而喪失雙手功能,進而以足或口持筆作畫。每一位口足畫家奮鬥的故事都是一篇感人的生命樂章,在畫布上揮灑出人生美麗的風景,深刻體會生命的真諦。每一幅作品可說得來不易,也希望大家對生命永不放棄的精神,能透過作品讓所有民眾都感受得到。

童綜合醫院吳肇鑫副院長指出,很感佩口足畫家們的毅力與耐力,才能讓我們能夠欣賞到每一幅美麗的作品,童醫院支持每一位藝術、設計、創意工作者,可以申請在轉角藝術空間發表自己的作品,讓到院的病人與民眾洗滌身心靈的疲憊。未來也將持續協助每位藝術家,將美的理念傳播到社會各個角落。這次「毅力~口足畫家繪畫聯展」將於3/2~5/1展出,歡迎大家都能到展覽專區欣賞每位畫作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