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4慶祝元宵節動動腦防止失智症健康宣講活動

二林基督教醫院為慶祝元宵節於2月22日早上於醫院大廳舉辦「2024慶祝元宵節動動腦防止失智症」健康宣講活動。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農曆正月十五為第一個月圓,象徵著春天的到來。傳統會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以示祝賀。而對於失智症長輩來說,其實這也是個藉由飲食及語言治療來促進腦部活動的機會。活動開始由耳鼻喉科 政宏醫師針對失智症吞嚥退化怎麼辦?簡短健康宣講,接者由傅丹琪營養師進行麥得飲食~留住你的記憶力防止失智症的活動。也讓他們回想起過往的回憶,促進腦部活化、社會刺激,也藉由麥得飲食衛教及記憶力運動,就是這些節慶活動,讓長輩們能在趣味活動中延緩失智。藉者長者們參加活動,看著長者們開心的笑容,就是我們不斷持續醫療服務的動力!

照服員與住民及家人一同透過動手做畫刺激手腦訓練延緩失智

二基醫院耳鼻喉科 政宏醫師表示說:失智症進展過程可能會遇到吞嚥退化,喝水易嗆咳是症狀之一,此時可藉由耳鼻科進行吞嚥評估,建議個案適合的吞嚥質地,避免嗆咳,並搭配麥得飲食延緩失智症進展。嚴重的失智症患者常伴隨有咀嚼或吞嚥相關的問題,久而久之造成營養不良或吸入性肺炎等更嚴重的情況,這些情況往往造成家屬及照顧者很大的不便。因此提醒民眾,如發現家中失智症患者有以上提到的徵象,諸如進食前、中、後咳嗽或進食完畢後口腔仍有食物殘渣等情形,應至醫院就診評估是否有吞嚥困難的現象,早期發現便可早期進行復健治療,進一步降低後續併發營養不良或吸入性肺炎等問題的機率。

-當日活動結合二基護理之家做吞嚥及椅子健康操,做吞嚥及四肢肌力訓練

二基醫院 傅丹琪營養師表示說: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心智飲食)是結合了地中海(Mediterranean Diet)和得舒飲食(DASH Diet)的特色優點,經研究顯示麥得飲食可改善輕度認知功能的退化或延緩失智症病程,飲食內容強調多量的蔬菜及莓果類,及限制飽和性脂肪酸攝取及避免不健康飲食習慣。麥得飲食建議10種有助於延緩腦部退化的食物: 1.深綠色蔬菜2.其他各類蔬菜3.莓果類4.堅果5.橄欖油、苦茶油6.魚類7.雞肉8.豆類9.全穀類10.紅酒(無飲酒不建議)。麥得飲食建議應避免5種的不利於延緩腦部退化的食物1.紅肉(家畜:牛、羊、豬)2.人造奶油及動物油脂(豬油.牛油)3.起司4.甜點5.油炸食物和速食。有研究顯示單獨執行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都對預防失智有效,但執行麥得飲食效果更為顯著。麥得飲食的飲食模式中多量的蔬菜及莓果類,及限制飽和性脂肪酸攝取及避免不健康飲食習慣,可增加抗氧化食物的攝取頻率,增加細胞對抗自由基的氧化攻擊,減少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因而減少心血管的損傷,進而減少失智症發生風險。

此次元宵節活動旨在從飲食及進食方面預防失智症及長照機構長者健康的精神,同時提醒大眾關注長輩智能退化,呼籲公眾共同關心健康,迎接新的一年。

關鍵字: #元宵節 #元宵節動動腦防止失智症 #麥得飲食 #失智症吞嚥退化語言治療 #謝緯護理之家 #政宏醫師 #二基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