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探訪福州首個愛情主題公園:國家級非遺詠春拳亮相引遊客中

近年來,福州市不斷提升城市宜居水準,打造晉安省、白馬河榕樹風情大道和“閩江之心”等。 福州「閩江之心」已成功打造煙臺山、茉莉大街、愛情島、青年廣場等兼具城市風情和現代氣質的重要景觀,是福州市民群眾共建共用的「城市會客廳」,逐漸也成為有福之州閃亮的城市名片。 日前,福州閩江之心“愛情島”正努力打造成福建首個島嶼主題MOREHUGS公共藝術展和福建目前最大規模的愛情主題國際藝術展,將上演城市、人、自然的甜蜜之旅。據悉,福州“愛情島”——江心公園,是個島嶼公園。 江心公園與煙臺山歷史文化街區相銜接,是老福州人心中浪漫的“愛情之島”。

1月31日,2024《傳奇中國節·春節》欄目組來到這座位於閩江之心的“愛情島”。 《傳奇中國節·春節》是中央電視台CCTV-4中文國際頻道的一檔連線新年特別節目。當日下午,在公園內,隨處可見創意十足的市集、藝術裝置等,色彩之間的碰撞,營造出了民眾嚮往的浪漫甜美場景和氛圍。

如翡翠般的江心公園上引來了眾多福州市民前來打卡。現場歌手吳克群與詠春拳代表性傳承人鄭祖傑師傅進行互動。 “此次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詠春拳亮相福州閩江之心愛情島並上央視,是為了讓福建詠春拳得到更大推廣和普及,讓社會大眾從武術傳承裡尋找詠春文化的魅力,也讓世界見證閩都文化的精髓。 下一步,我也將不遺餘力地守護好詠春文化的根,傳承非遺詠春拳拳藝,大力弘揚中華民族文化“鄭祖傑深情地說。

近年來,為大力弘揚傳承詠春拳,鄭祖傑開辦多種類型詠春拳特訓營,積極投身詠春拳保護傳承工作。 並隨省市部門出訪東南亞、北美和歐洲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也應省市各級有關部門邀請,參加眾多活動彙報表演,受到一致好評。

據介紹,詠春拳起源於福建福清,是明末清初福建南少林五枚師太所創,距今(明朝天啟1623年)有三百多年悠久歷史。 發端於福建的詠春拳發揚於廣東,並在香港、臺灣逐漸開枝散葉至全世界。 2014年,入選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名錄。資料提供新網福建新網(圖片提供林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