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臘八送暖呷平安 靈鷲山溫情遍鄉里

一年一度的靈鷲山「臘八送暖呷平安」活動,在1月16日近午時分展開,由常住法師及志工們,在貢寮、雙溪鄰近鄉里,分送約4500碗香氣四溢的臘八粥,為地方帶來甘甜的暖意。同時致贈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甲辰年新春墨寶「龍騰九運開泰平」,祝福大家迎來吉祥如意的新年。

15日的午後,聖山寺五觀堂10多位志工,已忙碌地展開臘八粥的備料工作,分別來自基隆講堂、福隆里志工隊以及在地的守望相助協會的志工們,平均年齡超過70歲,卻個個身懷絕技,從食材的清洗揀選、熬煮分裝,展現十足的活力與熱情,準備過程中的交流,也讓聖山寺與在地居民有更深的情感連結。

用料豐富、營養美味的臘八粥,背後含藏多少心意?為了讓大家吃到最好的食材,在聖山寺副監院妙實法師堅持下,選用的配料品質絕不馬虎,各色豆穀類仔細用清水洗淨、浸泡,烹煮過程中隨食材不同,有的必須持續翻動使其不致焦鍋,有的得減少翻攪以免糊化,下糖的時機、配料的比例,每個環節都是學問,也都是志工們注入的虔心與誠意。

16日清早5點半,聖山寺五觀堂早已熱氣蒸騰,空氣中瀰漫著雜糧豆香,摸黑早起的志工師兄姐,合作無間地煮粥、裝碗、放上喜氣又補身的紅棗,並分批打包。活動共分6條路線,臘八粥分別送至公家機關與民間,包括: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游麗玉、貢寮區長柯建輝、雙溪區長林銚傑等長官也親自與同仁迎接,貢寮國中劉松英校長更致贈感謝狀,由聖山寺監院懇慧法師代表接受。從貢寮到雙溪,每個人拿到熱呼呼的臘八粥、聽見靈鷲山的祝福,笑容與溫情遍佈整個鄉里。

臘八粥在佛教中有這樣的故事:釋迦牟尼尚未成佛前,為求悟道,長期刻苦修行,最終過度飢餓而昏倒,在接受牧羊女供養的乳糜粥後,才恢復體力,也體悟到唯有不偏執的中道生活,才是解脫之法,最終在農曆12月初8日證悟成道。後世為紀念此事,在這天以米豆、雜糧、乾果等熬煮成粥,供佛及分送他人結緣,也藉此將佛陀教誨牢刻於心。

一碗臘八粥,有著多樣滋味,恰如佛陀的智慧,有多種法門。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2024年1月1日啟動「四期教育全球徵文——書寫佛陀法寶的感動與看見」活動,本屆以多樣的主題廣開大門,歡迎各方善信發揮以法供養的精神,踴躍分享佛法對生命帶來的改變,為社會的良善和諧貢獻一己之力,期望匯聚眾善心得,熬出一碗滋潤心靈的臘八粥。
詳細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