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世界礬都”留下百餘遺址  福德灣老街古蹟巡禮 體驗600多年的文化歷史  不忘品嘗當地美食《礬山肉燕》

【何炳紹/蒼南炎亭鎮報導】蒼南是浙江省海洋和陸地銜接最完美的地方之一,北起蒼南炎亭鎮崇家嶴村,南至浙閩省界蒼南沿浦鎮,黃金海岸全長約168公里,山海之間及古鎮串起美不勝收自然景觀,被稱為“中國東海岸1號公路”。

浙江省温州市蒼南縣礬山鎮福德灣村,位於礬山鎮南部,距蒼南縣城18千米,村域面積0.4497平方千米。蒼南縣礬山鎮的明礬儲量佔全國的80%、世界約60%,素有“世界礬都”之美譽。隨著礬礦的興起與衰落,見證600多年的明礬採煉歷史,也為當地留下了100多處礦業遺址。

抵達福德灣村既可窺見廢棄的爐塔煙囪,磚石堆砌的傳統民居古厝,老街全長350米,兩側商鋪林立依山而建,據悉以前挑礬之人從山而下路過此地,總需在此歇腳稍作休息,老街自然而然形成了一個商業集散地,鼎盛時期每天都有數千人穿梭於老街之上,老街繁榮景象依稀可見,遊客除了感受昔日繁華的古老街巷,也可體驗當時獨特工業景觀和傳統村落集於一身的礬礦遺址。在福德灣老街除了體驗礬礦遺址600多年的歷史,沿著小路漫步前行,在藍天白雲及古厝相呼應,古老建築以磚石混合構造,福德灣街道兩旁的商店林立,廢棄的爐塔煙囪,磚石堆砌的傳統民居,每一處都敘述著歷史遺跡,訴說著曾經興盛的礦區輝煌的過去。在福德灣老街體驗600多年的古蹟體驗巡禮時,值得推薦的是品嘗礬山特有的美食《礬山肉燕》。2014年,在廣東經商的朱師勤回到礬山,繼承父親朱為唐制作肉燕的技術,回鄉後朱師勤為將《礬山肉燕》獨特美食發揚光大,為肉燕制作技藝申請“非遺”。

朱師勤表示,肉燕製作為“肉包肉”,做法講究精細對於材料要求很高,必選豬後腿精肉搭配蕃薯粉,確保有足夠韌性,在經手工打製成燕皮。取精肉搗爛為餡,將其包於燕皮之中,製成飛燕狀。對於蕃薯粉材料更是嚴謹須是新磨粉,保證有足夠張力,才能打得更薄,再取精肉搗爛為餡,將其包於燕皮之中,製成飛燕狀,將《礬山肉燕》的美味發揮到淋漓盡致。

你很難想像在這蒼南炎亭鎮崇家嶴村喝上一碗熱騰騰、香氣撲鼻的《礬山肉燕》讓人垂涎欲滴,晶瑩剔透的燕皮包覆新鮮肉末,美味與燕皮融合在一起,真是妙不可言,湯鮮味美,藉由胡椒粉及香菜的提味,簡單的家常美味瞬間由口中散開出來。《礬山肉燕》是當地的特色小吃,有著悠久的歷史,先後獲得“溫州百年老字號”“浙江十大名小吃”等榮譽,小小斗室內部座無虛席,有機會到福德灣老街一定要品嘗當地特有的美食《礬山肉燕》。

朱師勤老師與全國旅遊時報社長白慈美一起合影

朱師勤表示,肉燕經過幾十年不斷嘗試與改良,自創了具有礬山特色的手工作法,純手工肉燕皮的製作,一張皮的成型要用燕槌不停敲打,選用豬後腿肉須2個多小時槌打,這樣的技藝必須傳承延續,讓《礬山肉燕》的故事,把它做成家鄉的一張‘金名片’。【攝影何炳紹/黃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