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普仁獎以愛傳善 逆境中綻放希望 靈鷲山高屏區典禮圓滿

「美好的品德,帶來尊貴的生命!」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以「關心、愛心、慈悲心服務社會」的生命關懷理念,創立普仁獎,1月 7 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高屏區頒獎典禮,85位孩子獲得殊榮。靈鷲山護法會秘書長寶月法師以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故事,鼓勵小太陽不畏生命艱難,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劉靜文代表市政府,感謝心道法師及各界善心人士長期對小太陽的幫助。

21年來,全台17區累計獎助11903位學子,今年共1183位獲得殊榮,人數創歷年新高,具體實踐心道法師「普遍仁慈」的創立初衷。85名獲獎中,阿蓮國小6年級陳家玉、金竹國小5年級李佳燕、桃源國中8年級吳諼、瑞豐國小5年級吳亦庭、建國國小1年級阮英書5位入圍全國普仁獎。

從小吃攤到小提琴老師 阿嬤的愛譜出夢想樂章

佳燕從小父母離異,父親肝癌去世後,姐弟3人頓失依怙。鄰居莊阿嬤挺身而出,接下3個孩子的養育重擔,讓她們能感受家庭的溫暖。佳燕課餘時都會幫忙阿嬤小吃攤的工作和打掃衛生,喜歡講笑話逗阿嬤開心。自從跟吳校長學習拉小提琴後,體會演奏樂器的快樂,在吳校長的推薦下,她和姐姐目前已考上愛分享弦樂團B團的團員,努力往夢想邁進。佳燕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次她和姐姐一起登台表演小提琴,阿嬤的小孩、孫子幾乎全家來幫她加油,雖然彼此沒有血緣關係,但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真摯的家庭溫暖。

感恩的心 生命小鬥士逆境中不忘夢想

越挫越勇,積極樂觀是生命小鬥士家玉的真實寫照。3年級時遭遇重大車禍,下半身嚴重受創,只能以輪椅代步。然而她並未因病喪志,多次進行重建手術,忍受身心病痛折磨從不喊苦。仍然和班上同學積極互動,並被推選為班長,學習積極努力,保持在班上前5名,對於成績落後的同學更是不吝協助,熱心關懷、輔導學業。

家玉在典禮致詞時特別感謝義大醫院,當時車禍造成她左腿嚴重撕裂,醫療團隊仍盡最大的努力,讓她免於截肢。未來她想做捏陶和黏土的藝術家,不畏病苦折磨,勇於追求夢的精神令人感佩。

吳諼個性熱情活潑,舉凡族語朗讀,原住民歌謠比賽,國語文競賽等,都拿到優異成績。吳亦庭父母離異,爸爸領患有罕見疾病和心臟病,仍獨立懂事,課業自發性學習,孝順阿公、阿嬤、爸爸,願望長大後成為法官。英書媽媽來自越南,雖然她在課業上有學習障礙,會積極請教同學,班上有位特殊生生活無法自理,英書會主動陪伴閱讀字卡和餵食午餐。

肯定五德精神是善念的傳遞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劉靜文恭喜小太陽們過5關斬6將,經過重重嚴謹的評選制度,得到普仁獎的殊榮。她表示,學校除了智育的發展,也非常重視品德教育,肯定靈鷲山推動的五德精神是善念的傳遞。代表教育局感謝心道法師及各界善心人士對普仁小太陽持續的幫助,也鼓勵小朋友將來成為大太陽也要回饋社會。

寶月法師說,每年歲末,台灣總瀰漫著溫馨感人的氛圍,因為靈鷲山普仁獎在全國各區陸續展開頒獎典禮。感謝校長、志工們無私地奉獻跟付出,高雄38個行政區,幅員廣大,甚至還要到小琉球家訪。他以心道法師的故事鼓勵小朋友們,雖然在戰火下出生,4歲就沒有父母的照顧,但仍創立了普仁獎,幫助很多人。鼓勵小朋友勇敢走過苦難,一定可以創造美好的未來。

高屏講堂監院法泰法師特別頒贈新年禮物給5位全國獎得主,期許他們在生命旅途中,儘管遇到波折,仍能憑著堅韌和善良,平安且積極地邁向未來的每一步,典禮中並表揚普仁志工,肯定他們長久以來的無私奉獻。法師也感恩贊助、協助普仁獎的所有人,傳佈心道法師「關心、愛心、慈悲心」理念,以愛傳善,讓善心的種子在愛的沃土中萌芽茁壯,創造善愛循環,發揮正面的社會影響力。

靈鷲山國際青年團總部指導法師寶相法師、社會局社工科長鍾翠芬、慈善基金會董事黃秀敏、高屏普仁獎總幹事蔣柏毅、濟世中醫副董事長顏君恬、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退休局長王進焱、卡登實業董事長張瑞泰等人皆出席典禮,為品德美善、逆流而上的小太陽喝采。

除了表揚品德優秀的普仁小太陽,也頒發「推動品德教育楷模獎」給6所學校,包括:東光國小、青山國小、明德國小、三民國小、五福國中、明華國中。法泰法師並頒贈心道法師親題墨寶「龍騰九運開泰平」,祝福他們新年新氣象,也感謝他們持續發掘品德美善的小太陽。

完整得獎名單詳見: https://puren.ljm.org.tw/page2.aspx?lid=100&id=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