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走訪貢寮龍崗農再社區 秋季賞芒健行秘境

【新北市訊】時序進入秋季,新北市東北角一帶迎著東北季風,芒花逐漸白了山頭,轉涼的天氣正好適合全家一起出遊健行。在熱門的賞芒健行步道「桃源谷」附近車程約15分鐘處,有個宛如神仙居的秘境,農村再生社區—「龍崗社區」,區內有多個生態池與埤塘,以及遍野的蕨類與原生植物,居民惜水愛土實踐里山精神,打造與自然共榮,鄰里共融的樂活理想,新北市農業局歡迎民眾連假造訪貢寮的神仙秘境。

宛如現代桃園源的龍崗社區,具有豐富的生態景觀,吸引民眾前來探訪。.

龍崗社區裡的「神仙居」秘境,是由一對教職退休的夫妻,堅持不使用除草劑,不破壞土壤的方式開墾,友善環境的理念也逐漸影響地方里民,連結了一群有同樣理念的人成立了「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並將自家部分土地提供作為公用,合作修整社區內景觀步道,彼此資源共享,打造宜山宜水宜人的台灣「里山」。

貢寮龍崗社區「神仙居」由一對教職退休的夫妻,堅持不使用除草劑,不破壞土壤的方式開墾,保留了生態多樣性景觀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提供

社區內另有一處百年歷史的灌溉埤塘,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協助龍崗社區進行埤塘生態復育工程,修繕既有蓄水系統,有效解決耕種時的水源問題。龍崗社區理事長林顯章表示,埤塘恢復蓄水也恢復了灌溉功能,讓民眾有意願復耕,目前社區內種植姜黃以及各式季節野菜,埤塘周遭景觀環境也獲得改善,種植櫻花、杜鵑及桂花,為社區增添休閒好去處。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在龍崗社區內進行埤塘生態復育工程,修繕既有蓄水系統,有效解決耕種時的水源問題

社區內還保留了許多順山勢開闢的水梯田,近年開始復耕,逐漸回復梯田景觀,隨著四季變換,時而翠綠時而田水映照藍天,再加上社區民眾對友善環境的堅持,生態逐漸回復,食蟹獴、穿山甲及山羌的動物也重新現蹤。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以環境友善作為工程重要原則,攜手農再社區發展生態教育,倡導環境保育重要性,目前共有18個農村再生社區,從生活、生產、生態等各面向深入推動社區永續發展,打造全方位永續「農業健康市/式」,歡迎造訪農村,離開都市的塵囂,踏訪東北角的「山」、「海」秘境。更多農遊資訊可至「新北市農業局-稼日蒔光」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gr.ntpc/) 掌握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