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醫本初心、滿腔教育熱忱∼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沈戊忠講座教授榮獲今年全國最高榮譽傑出教師「弘道獎」表揚,足為杏壇楷模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沈戊忠講座教授是國內建立醫院影像傳輸PACS系統的先行者,滿腔熱忱投入醫學教育40餘年,參與醫學教育改革,也善於編寫教科書,還設立教學網站輔助教學,「手把手」帶著每一個醫學生熟練醫學影像判讀,桃李滿門,春風化雨誨人不倦,醫本初心、熠熠生輝;榮獲今年第37屆中國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最高榮譽傑出教師「弘道獎」殊榮,於9月19日在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中,邀請考試院黃榮村院長頒獎表揚,足為教育界楷模。

中國醫藥大學沈戊忠講座教授接受考試院黃榮村院長頒獎表揚

中華民國私立教育事業協會在教師節前夕,於9月19日在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隆重舉辦112年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唐彥博理事長邀請考試院黃榮村院長、教育部吳清基前部長、台北市林奕華副市長、教育局湯志民局長、新北市長教育局張明文局長等貴賓頒獎表揚榮獲「弘道獎」、「至善獎」、「大仁獎」、「大智獎」、「大勇獎」等獎項的模範教師,感謝獲獎人春風化雨、作育英才之貢獻。

考試院黃榮村院長向獲獎的中醫大沈戊忠講座教授等優良教師道賀

『我喜歡教學,尤其是做醫師的,都學有所專,就很想把自己專業的知識傳授給年輕的醫師及學生;』榮獲今年「弘道獎」的沈戊忠醫師抱持滿腔教育熱情,四十年如一日,且適時傳達醫學倫理道德的灌輸,潛移默化醫學生品德氣質,以身作則帶給學生「典範學習」;沈戊忠教授感受深刻說,『只要老師認真帶學生,學生就會更用功!』

一直走在醫學教育前頭的沈戊忠教授,不僅腳踏實地的把教學做好,還保有一顆青年人跳動火熱的心,和善可親,最受年輕醫師敬愛;10多年前,他就運用現代資訊科技來協助教學,更率先運用電子科技網路學習概念建構「沈伯伯神經影像學習園地網站」輔助教學,近年成了各醫學院學生都喜愛的學習資源,遠近馳名,同時替中國附醫建立醫院影像診斷傳輸系統,不知不覺中提升醫療品質,稱得上是一位實戰的臨床醫學教育家。

沈戊忠教授榮獲私校最高榮譽傑出教師「弘道獎」的特別優異事蹟和重大貢獻,其犖犖大者有:

對私立學校發展具重大貢獻方面:

沈教授在擔任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主任及醫學院院長期間,逢當時成大醫學院黃崑巖院長自美國引進醫學教育改革及評鑑,在台灣成立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協會 (Taiwan Medical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推動醫學教育改革。醫學系7年,原來只1年實習,改為二年clerkship,一年internship, 臨床課程去醫院做中學;一二年級做通識教育,加強醫學人文教育;入學需經面談程序。這麼龐大的教育改革,他是第一線的人物,必須動員學校老師、附設醫院醫師及其他醫護技同仁協助;另外讓大批醫學生進入醫院內實習,必須各科配合,這就發揮我在醫院及學校工作的人脈,得以順利調配各種資源。也因此,本校得以順利通過TMAC每四年一次的評鑑,以及每年的追蹤訪視。在TMAC評鑑時,當時的評鑑委員台大醫學院侯勝茂院長說,「你能請得動醫院護理人員來協助技術教學,協調能力太棒了!」

向教育主管單位或服務之學校提供重大協助或改進辦法具有特殊價值貢獻:

在醫學教育改革過程,沈講座教授曾代表醫學系提出幾項重大教育改革方案如:

1.以人體器官做課程模組整合基礎及臨床課程。
2.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做為課程的一部分。
3.臨床技能(Clinical skill)訓練,利用假人體做模擬訓練(simulation),訓練插胃管、導尿管、靜脈注射等技能。
4.五六年級實施clerkship。臨床課程採做中學。
這些重大改革都是我在擔任醫學系主任及醫學院院長內,透過學校及附設醫院支持下完成。

在教學服務與培育人才方面:沈講座教授在醫院擔任過放射線部主任、教學部主任、教學副院長;在學校擔任過醫學系主任、醫學院及健康照護學院院長、教務長,都是繁重的與教學相關的重要職位;也隨著中國醫藥大學由沒沒無聞的學校,在十多年之間進入世界排名前500大的大學,這期間他貢獻出自己的心力,培育傑出校友達10人以上,也因此得以在65歲之後,屆齡退休的年紀,受董事會聘為董事,被學校續聘為講座教授。

在輔導學生變化氣質方面:

沈教授不管擔任何種重要職位,如中醫大附設醫院教學副院長或中醫大健康照護學院院長,他都會利用早晨及黃昏上班之外的時間帶醫學生,訓練他們看CT、MRI、血管攝影等新穎檢查的影像;除了教學生判讀技巧及知識之外,也會利用這些真實案例,傳達醫學倫理,醫學社會學的觀念,例如對晚期病人的過度醫療,如何避免無效醫療,該不該手術的醫學倫理議題等等,確實能影響學生。

在精研學術有重要著述:

沈教授個人很喜歡教學,醫學生到放射線學科的實習時間往往只有二週到一個月;如何利用這短時間內教會他們判讀影像的知識,需很好的技巧及材料。而台北及台中榮總以及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是醫學中心,病患多、疾病嚴重度高,檢查儀器最新。因此他一直有最好的教材可以教導學生,又擅長編教材。因此在榮總期間,就出版了四本教科書,在中醫大出版一本教科書,也順利由講師,升等副教授至教授。

由於沈教授曾出版過五本放射線教科書,受到德國的Springer公司的注意。65歲那年,他們知道我卸下行政職務比較有時間,邀請我寫一本英文版教科書。因為我的材料多,在二年半內就完成出版,2020年8月出版。我原來擔心,台灣一位老教授寫的書,在Springer-Nature這麼權威的國際性出版社發行,會有人讀嗎?出版滿1年,他接到Springer來信,告知這本書出版滿一年的銷售成績,電子書eBook已有4481筆下載,超越同年度、同類型書籍,至今每個月都很穩定的有300多筆下載,表示熱潮還持續。至今三年,每年都是Springer-Nature公司同類書被下載的第一名。

在發揚倫理道德教育,造福社會,嘉惠學子方面:

沈教授還在護理學系、放射技術系、物理治療系、運動醫學系,醫院管理系開設影像學學基礎課程,教導同學認識基本的醫學影像判讀,並在醫院協助學生見習,利用真實案例在上課中,傳達醫學倫理,醫學社會學的觀念,例如避免對晚期病人的過度醫療,避免無效醫療,及該不該手術的醫學倫理議題等等。而且在我這70高齡還在面對學生時,我都會利用自己做樣板,如何教導老人促進健康,避免失能、失智,成功老化。學生目睹我這親身角色模範,更能感受到如何去照護老人及病患,並做好預防醫學。

即使現在已超過70歲,我仍勤於研讀最新的醫學期刊,以我的豐富經驗,寫成教育性文章,刊登在有八萬會員的醫師公會雜誌《台灣醫界》,供基層醫師研讀,更在很專業的放射線學醫學會做專題教育演講,指導年輕後進。

『得天下之英才而教之』為君子三樂之一:新學年度clerks第一梯上課了,溫文儒雅的沈戊忠教授打趣說,這些clerks小我49屆,跟這些孫子輩的年輕學生在一起,真的會讓我這個老人保持年輕,頭腦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