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跟著大屯馬拉松步伐,帶您感受北投大屯泉源農村之美

「北投大屯山馬拉松」在暌違三年後,即將於11月19日舉辦!由臺北市北投慢跑暨三鐵協會所主辦的繞山馬拉松,活動報名只到9月15日截止哦!主打帶動全民運動習慣,推廣環境永續提倡綠色旅遊,以促進地方文化觀光及產業發展。而整個活動路線除了山野景緻外,最大的亮點就是沿途的農村美景!歡迎大家走進山村田園,感受一日悠閒,忘卻都市的忙碌!本次活動以大屯山爲主要範圍,從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新民國中作為起點,以環狀路線進行,完成即爲完賽。其中錯落在山區間的泉源里、湖山里、湖田里及大屯里四處聚落社區,仍可看見具有農村文化風貌!除了充滿歷史人文景點的湖山社區、浪漫花海的湖田社區外,這次特別推薦硫磺仙氣繚繞的泉源社區及可遠眺臺北市市景的大屯社區!首先介紹「泉源社區」,由於大部分範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造就了獨特的聚落地質景觀。只要沿著泉源路馬上就能感受到被特殊的硫磺氣味包圍,當看到有如煙霧流線的入口意象就可以知道到達硫磺谷地熱景觀區了!一進到景觀區就立刻被白煙縷縷的地景地熱給吸引,特殊的火山地質,周圍擁有豐富的火成岩及沉積岩地質環境,加上時不時傳來濃郁的硫磺味,倒映在水面上的景色,彷彿來到神祕的異空間。接著,就來到地熱觀景平台、情人瀑布!這片地質景觀最佳賞遊停留的平台地點,除了飽覽山谷硫磺地熱外,還可從解說牆瞭解當年農村生活與磺金歲月歷史。而號稱是許多新人前往拍攝婚紗的秘境-情人瀑布,是易達性高的特色景點,民眾只要透過木棧道及平台就能輕易近距離觀賞瀑布美景囉!壯麗的水流沿著岩壁流下,水流聲更是能讓心靈受到淨化般洗滌。當然穿梭這些路段上,也會經過這聚落內的百年老樹群!泉源社區聚落的開發歷史可以推到清乾隆年間,由福建移民向平埔族租地拓墾,兩百多年來老樹群靜靜地見證了屬於地方的開發歷史,緩慢的生活步調保留了泉源獨有的人文風景及自然生態。 緊接著來到「大屯社區」,這聚落的地理環境綠意盎然且地勢相對高,更擁有小百岳之稱的大屯山,因此有眾多挑戰自我或是喜愛大自然的民眾來訪。在復興三路沿線,有多處增設休憩平台、涼亭等,讓民眾可以短暫的休息,其中在鄰近知名櫻花隧道的農民廣場、造型獨特的鳳梨涼亭及廣場,正是帶有地方特色又能休憩的好地方。而社區中還有一處地標-四季長廊,可以一眼望去整個臺北市的景色都映入眼簾,每到夜晚更是群眾爭相觀看夜景的聖地!比起白天的風景,晚上的臺北市更是充滿的獨特的魅力。

大地處坡地整治科長林士淵表示,北投大屯山系豐富的資源孕育出泉源社區、大屯社區充滿都市山坡地的農業環境,也因山區自然生態盛產桶柑、咖啡、綠竹筍等作物,每年都會舉辦桶柑季、綠竹筍季,讓民眾參與共襄盛舉,在欣賞田園風光之餘,更能夠享受體驗空氣好風景佳的農村風情!圖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交通方式如下:

(一) 泉源社區

自行開車:可沿北投區泉源路行駛至硫磺谷遊憩區,內有設置停車場供民眾停駛。
大眾運輸:可搭乘捷運至石牌捷運站,轉搭508路、536路公車至「彌陀寺(硫磺谷)」站下車,即可到達硫磺谷遊憩區。
(二) 大屯社區

自行開車:沿著北投區復興四路銜接復興三路至復興三路152巷,即可到達農民廣場。
大眾運輸:可搭乘捷運至新北投捷運站,轉搭小6公車至「鳳梨宅」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