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運用母豬精準管理 提升繁殖及仔豬性能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發表一套懷孕母豬的飼養管理策略,依據體態評分結果及背脂厚度而給予適當飼料餵飼量,可以維持母豬適中體態。畜試所表示,體態適中的母豬不僅可以有較好之離乳頭數及仔豬窩重,也可以減少飼料浪費,是可以推薦養豬產業採用的一種安全且精準之母豬飼養管理策略。
畜試所表示,體態評分主要是以目測及按壓感覺脂肪覆蓋髖部及脊椎之程度,對豬隻胖瘦進行5分制評分,分數較高者較胖,通常體態適中者為2.5至3.5分,懷孕期體態適中母豬的平均出生仔豬頭數及離乳每窩窩重都比體態過胖或過瘦者好。該所也表示,經體態評分為較胖的母豬(4至5分),如果減少餵飼20%的飼料量,至分娩時體態評分可減少約15%;而較瘦母豬(1至2分)如果增加餵飼20%的飼料量,至分娩時體態評分可增加約38%。此外,懷孕期較瘦及較胖的母豬,依體態評分精準調整飼料量之後,分娩的活仔數可分別達11.3及12.7頭。
畜試所指出,母豬為豬場主要生產源頭,懷孕期母豬未實施精準營養管理而導致體重失衡,無論過胖或過瘦都將產生繁殖問題,且於分娩時造成母豬難產、仔豬活力低及體重差異大,以及產後發情延遲及配種困難等問題,將致母豬繁殖效率及使用年限降低。該所建議懷孕期應以體態評分將母豬分類,給予不同餵飼量以控制其體態,一定可以改善母豬分娩及哺乳能力,還能減少飼料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