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3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Ravar的傳說 在地磨兒國小運動場盛大舉行

2023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Ravar的傳說,於13日,下午3時,在地磨兒國小運動場盛大舉行。本次活動由三地門鄉公所主辦,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三地門鄉民代表會、教育部體育署、經濟部水利署、屏東縣政府、屏東縣議會。13日,上午下起大雨,原本擔心雨水會影響慶典進行,然而午時過後豔陽高照,大家都感謝祖靈的庇佑,使得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三地門鄉  長 曾有欽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活動內容主要Temalidu迎賓表演樂團、High豐年、部落樂團百人舞豐年、三地門鄉婦女會、Qinuli禱告、Seman patagil序曲、各村整隊進場、Kisapui點火、Pusapiu聖火進場、Kalalaya鄉旗進場、Maqepu部落族人進場、Zemian圓舞。

收穫節於每年 7、8 月小米收成季節舉行,逢時節小米酒釀香味,原住民衣飾穿戴鈴聲、傳統歌聲…等裊繞各個部落山間內,在外求學或工作的族人也回鄉協助部落收穫慶典工作,鄉轄境內各部落圍繞著節慶熱鬧的氛圍。三地門鄉從過去至今「Masalut」為部落年度最盛大且具特色的活動,一方面藉著祭典儀式族人群體祭拜感謝神靈賜予豐盛一年,也藉著活動將部落特色、人文藝術、農特產品、遊憩據點風貌…等做對外推展促銷,活絡本鄉整體經濟動脈。

今年收穫節活動,主要以三地門鄉排灣族 Ravar 族群傳統文化精神為主軸,三門地鄉 Ravar族群,主要分布在大社村、青山村、安坡村及口社村。三地門鄉和瑪家鄉的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與部落族人一同歡聚,共舞慶祝豐收的喜悅。三地門鄉聯合收穫節暨全鄉運動會保留了傳統的祭儀儀式,同時融入了鄉村運動會,部落族人不分年齡性別盛裝出席,每個部落都攜帶著當地特產進場,有山豬、檳榔、芋頭、小米、甘蔗、香蕉、南瓜、芒果等,將自已辛勤耕耘成果展現於眾人面前。 除了歌舞展演也成立農特產暨文化產業創意市集,時 間:8/13(日)至 8/15(二)在地磨兒國小停車場、體育館前停車場以,三地門鄉農特產品、手工藝品及傳統美食等提供最豐富之產業促銷環境。三地門鄉  長曾有欽表示,原住民鄉親因經濟的壓力大,多數有生產能力的族人往都市謀生,八八颱風災害後部落經濟更趨弱勢,部落面臨社會結構、文化、語言及經濟生產斷層與危機,如何找到一個能夠保存傳統文化與復振部落經濟的方向,重塑豐富的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以厚實部落經濟競爭力,並提供多元的工作機會,吸引外流的族人回鄉打造新契機,亦是此次活動最大效益。圖片來自三地門鄉公所  鄉長曾有欽臉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