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2年溫台兩地 “台青西遊探縣”蒼南專場活動隆重開幕

2022年溫台兩地鄉村振興交流暨“台青西遊探縣”蒼南專場活動於7月23日下午在蒼南縣靈溪鎮台商小鎮客廳開幕,本屆兩岸交流活動共接待了鄉村振興、智慧科技、農業、食品餐飲、商貿、文創、新媒體等多個行業台商,還有專家學者和協會組織等近50(具體人數依實際調整,承辦方邀約25人次臺胞加上市台辦帶隊20位左右)位臺胞,線上還收穫了臺灣縣域地區領導發言表達對舉辦本屆活動的祝賀,線上線下共敘兩岸之情、共謀鄉村振興融合發展。
本屆交流活動以“同心創未來 共富一家親”為主題,圍繞“臺灣青年上岸西游探縣,尋找大陸鄉村振興大道上的共富機遇”緩緩展開,創意地透過臺灣當代青年視覺,去發現蒼南旅遊資源優勢、探討鄉村振興產業融合、宣傳蒼南台商小鎮兩岸發展合作平臺等領域的特色。本屆活動依次開展了活動開幕式、參觀考察、主題文藝晚會和台青西遊探縣拍攝製片等系列環節。在參觀考察台商小鎮環節分別循走了小鎮客廳、兩岸新天地商圈、臺灣青年創業園等地,與會台商台青感受到了蒼南台商小鎮的魅力後,紛紛表示希望能有機會或者引薦入駐台商小鎮的商圈和臺灣青年創業園。
本次活動開幕式不僅為在場嘉賓亮相了“台青西遊探縣”的啟動儀式,同時也讓大家見證了“台青西游兩岸共富服務站”、“業師微創讀書會”、“兩岸閩南語音樂交流中心”等多個項目入駐台商小鎮的意向簽約時刻。青年網紅臺灣正言先生在開幕式發言上調侃自己就是台青版唐僧,他表示自己要帶領更多臺灣青年走進“台青西遊記”劇場,讓他們親身體驗祖國的大好河山、大陸速度,同時將台青們的見聞錄攝製發行到中國臺灣,讓島上青年從他們的作品中領略瞭解大陸的蓬勃發展、豐富的文化習俗和驚豔的美景美食。出席本次活動開幕式的領導有溫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躍國和蒼南縣人民政府政協副主席傅美丹等。
當天晚上,樂居蒼南8年之久的臺灣藝術工作者張樂民先生在兩岸文藝晚會上深情歌唱了擁護祖國統一的紅歌;也抒情演繹了膾炙人口的兩岸民謠和閩南語音樂。晚會同時還將精心編排本地特色的蒼南木偶舞劇、氣場爆棚的川劇雙變臉等來自民間的藝術搬上了舞臺,上演的節目承載著兩地文緣相承的事實,兩岸同胞深刻感受到相通的語言、相親的血緣和相近的地緣等互融的兩地文化元素,在溫馨的歡聲笑語中體驗了兩地藝術文化呈現與融合,締結彼此間美好的情懷。
據悉,本次活動將會在24日送別大部分臺胞,攝製組的台青們將持續工作到7月27日才能殺青,本次“台青西遊記”的拍攝活動是台青們登陸訪縣的首站,蒼南縣的拍攝內容將會製成三集短片發行海峽兩岸進行同時傳播,台青眼中的中國大陸縣城“首站蒼南”有望於8月底和大家見面。
本屆溫台兩地鄉村振興交流暨“台青西遊探縣”蒼南專場活動真實宣傳了蒼南縣域,其創作作品擴大了蒼南在臺胞中的影響力,持續推進了兩岸鄉村振興、綠色融合發展與兩岸文化思想碰撞的交流,有助於兩岸振興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