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3《臺中》觀光產業論壇 疫後發展原民旅遊經濟

2023《臺中》觀光產業論壇,本次論壇透過階段性的活動,對於疫後的原民旅遊經濟因應政策,如何落實。議員黃仁表示,疫後各國都積極爭取國際旅客的同時,如何更有效率的發展在地的原民旅遊經濟,2023《臺中》觀光產業論壇—後疫情時代的文旅探索,透過階段性的活動,提升原民觀光產業的發展,將原住民獨有的部落文化發展原民觀光產業。

(左)全國旅遊時報社長白慈美(右)議員黃仁一起合影

臺灣共有16個原住民族群,746個原鄉部落,各有其文化及特色,如何展現一部落一特色,將有原始的漁獵採集及編織雕造工藝活動導入旅遊,原民有著豐富多彩人文氣息,將其特色結合重現,讓「原住民部落見學」的慢活遊憩休旅活動,成為目前最夯的深度旅遊形式之一。近幾年來雖探討臺灣觀光產業之發展及推動,但是實際上仍能有許多改善的空間。除了需政府繼續改善觀光硬體措施,協助更多民間企業投入觀光產業,提升觀光產業解決失業率,積極培養更多優秀的導遊與相關人才,除了原鄉部落之外「都會區原住民部落」型態,目前也正快速發展中,尤其以臺中市921地震後完成重建的「霧峰花東新村」和「太平自強新村」最具代表性。

原住民族人齊居在都會區,重新找回在傳統部落的生活型態,而臺中市各界也全力協助,打造以原民傳統文化為主軸的觀光旅遊產業,為臺中市的觀光旅遊,注入原住民的新興元素,成為都會區旅遊的一大亮點。而臺中市光復新村的「源流」聚落,則是中央和地方原民會,期待在都會區打造原住民觀光旅遊產業的另外一個試驗窗口。臺中市已經實際行動起來,其他縣市亦開始紛紛萌芽,有待中央專業整合推動,在短期內即可打造出「臺灣原住民觀光旅遊帶」建立完整且成熟的原住民觀光旅遊產業鍊,最終目標,帶動各縣市原住民部落及都會區原住民族人,投入觀光旅遊產業。使原住民觀光旅遊窗口,將為部落的農特產品、美食及傳統工藝作品,提供展示銷售,吸引觀光客前往原鄉部落觀光;而在部落旅遊見學的觀光客,也將成為「原住民品牌」的愛好者。這些良性發展,都將吸引大批原住民族人回歸部落,讓傳統部落煥發出蓬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