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鹿耳門天后宮開基鹿耳門媽聖誕熱鬧滾滾 農曆3/20-3/23跋平安龜

媽祖信仰為台灣信仰大宗之一,台灣幾乎各地都奉祀有天上聖母媽祖,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生前夕,各地媽祖宮總吸引眾多進香祝壽陣頭與朝拜媽祖的信徒齊聚,故有「三月逍媽祖」之俗諺產生。今年是新冠疫情解封後的第一次媽祖聖誕進香期,位於台南市安南區的「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早在4月初便陸續迎來全國各地進香團及分靈媽祖前來進香,直至今日(5/7)為止,前來進香的宮、廟、寺、壇等單位已逾三百餘間,其中不乏攜家帶眷、奉祀數代人,分靈至民家的「鹿耳門媽」金尊或聖像回宮。

5月7日上午八時許,台南降下睽違已久的大雨,也讓現場前來進香、祝壽的信眾一邊忙著躲雨、一邊歡喜讚嘆開基鹿耳門媽的靈感。主任委員林瑞男說,數週前因台南水情不佳,曾焚香請示開基媽祖是否需要舉辦祈雨儀式,當時便獲指示「天時到,即會降雨,不必刻意為之」,今日一現,果然驗證開基鹿耳門媽祖慈悲顯赫之神威。

今年,為慶祝開基鹿耳門媽聖壽,自5月9~12日(農曆三月廿~廿三日)起一連四天,將應景提供各色各樣的平安龜供人乞取,有黃金招財龜、狀元文昌龜、麵粉酥龜、鳳片龜、巧克力龜、白米龜等,歡迎有興趣者前往祈取。鹿耳門天后宮「乞平安龜活動」雖已行之有年,但每年仍舊吸引許多信眾前來乞取,希望能獲得鹿耳門媽的青睞,並祈賜福添壽。總幹事林玉山表示,今年雖金價水漲船高,廟方仍依例準備3錢至1兩間的黃金招財龜,供信眾求乞,希望能在後疫情時代,護祐信眾財氣亨通、順風順水;此外,「狀元文昌龜」也是一大特色,一般跋中者,先從尾部往頭部開始食用,有意味「獨占鰲頭」之寓意,食用完畢後的狀元龜會剩下一頂狀元帽與一支文昌筆,可放置於書桌旁,便能開啟智慧、增進考運鴻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