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海端鄉加拿村布農族人 舉辦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射耳祭活動

射耳祭是布農族的傳統祭儀之一,在布農族語中稱為Malahtangia ,有「射鹿耳」之意,是布農族人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活動。布農族射耳祭主要目的是以射耳儀式祈求狩獵豐收,也祈求農作豐收。祭典前幾天,男性族人先上山狩獵、女性釀酒,進行祭儀的準備工作,儀式由鳴槍揭開序幕。

今年臺東縣海端鄉加拿村舉辦射耳祭,由新任村長王國慶偕同部落長老(頭目),召集加拿村部落族人舉辦,村長王國慶帶領幹部籌備祭典盛會,此次祭典中以各部落(加樂、加和、加平)分別展演「小米進倉祭」、「射耳祭」、「開墾祭」,展現加拿村民對於文化的尊崇、熱忱,並在活動中安插「製作捕獵陷阱」等趣味活動,提供貴賓及遊客、村民親身體驗布農族的祭典,由長輩教導孩童正確使用弓箭候技巧,裡頭蘊含豐富文化典故。不論是何種祭儀都能見到族人團結圍圈,慶祝祭典完成。從祭典當中,可見到布農族熱情好客樂於分享的豪邁個性,亦可見到布農族穿著傳統服飾與其音樂特色。村長王國慶於籌備祭典前,親自動手製作動物標本(山羌、飛鼠),擺放在祭典會場上,搭配工寮及展演村民更顯得生動無比。

臺東縣海端鄉加拿村村長王國慶表示,將布農族射耳祭典文化,向外推廣也發展當地光觀產業,同時也更邀請奧運金牌舉重選手郭婞淳、YOUTUBER網紅瑞莎參與並體驗,本次射耳祭典的歡樂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