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國民法官」將上路 民眾霧煞煞求警解惑

「國民法官」將上路 民眾霧煞煞求警解惑
(記者王佳菁)三民二分局陽明所警員孫煜洲日前見一名男子拿著法院寄來的通知單匆匆忙忙地跑進派出所內,員警見狀立即上前了解關心詢問。
經瞭解,王姓男子(78年次)表示收到法院寄來的通知單,竟然是獲選參加國民法官的資格,王男從未聽過「國民法官」,也不清楚此封信件的來意,一邊擔心係詐騙集團的新手法,另一邊擔心如果是真的法院信件,若不加以理會恐遭懲罰;員警遂耐心解釋此信確為法院寄出,係對新制度做一般民眾的抽選調查。所謂的「國民法官」是由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與法官一起坐在法檯上,共同審判的制度。國民法官雖然沒有法律背景,但可以把不同的生活經驗、價值思考、法律感情,帶進法庭。藉著國民法官的參與,可以讓司法審判更透明,讓司法專業與外界對話,彼此交流與反思,藉此促進國民與法院間的相互理解,在員警詳盡的解說下,王男不但放下擔憂的心,又深入瞭解國民法官新制,十分感謝警方的協助。
警方呼籲,「國民法官」的抽選不具強制力,完全照民眾個人的意願自由參加,未參加並不會遭受到法院的相關懲罰,請有收到法院通知單的民眾不用過度緊張。鼓勵民眾積極參與國民法官,任何人都有改變司法的可能,齊心為臺灣的司法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