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體驗阿美族美食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記者白慈美報導】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市區旁「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以阿美族祖屋為藍圖,就地取材使用傳統建築工法搭建,利用箭竹來搭建牆面,以檳榔樹作為樑柱,並找來漂流木來強化支撐,一座富有南洋風又有獨特的阿美族建築佇立於前,當微風徐徐聆聽風鈴清脆的聲響,感受一切均來自於大自然的美就屬「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阿美族太巴塱的紅糯米有一稱號為「天使的翅膀」,所謂的「翅膀」,是指紅糯米稻穀上呈長條狀的穎芒,在台灣任何地方是沒辦法種植出紅糯米的,它營養價值高,富含花青素,抗氧化高於一般米的17倍,在太巴塱部落中視為極其珍貴的食材,由於紅糯米本身有其獨特的米香,煮熟後更散發濃烈的香氣,族人平常捨不得食用,只有在婚喪喜慶、祭祀祖先族人才得以窺見食用,紅糯米在太巴塱被視為珍貴的財寶更具備文化的傳承。 「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經理劉燕玲表示:許多路旁不起眼的野生植物,其實都是市面上吃不到的美食,一小段香茅葉取代薑、蒜,別有一番風味,以紅糯米酒釀醃漬的辣椒是開胃小菜,是飯前必備食品,阿美族美食原味十足,如野菜拼盤,酒釀烤雞,以紅糯米自製的壽司皮搭配無汙染的野菜壽司捲絕對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美味。
目前生活館由部落婦女所共同經營,不論是導覽、餐飲料理、歌舞表演皆由媽媽們一肩扛起,「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也規劃套裝行程,打造專屬阿美族的體驗生活旅遊,下回不防體驗一下阿美族部落行程。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富愛街15-1號
開放時間:10:00–19:00
電話:(03)870–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