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漫步浙江第一古街 皤灘古鎮

【記者何炳紹 報導】皤灘古鎮位於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皤灘鄉,距仙居縣城西約25千米處。早在公元998年前,這裡就因水路便利成為永安溪沿岸一個繁華的集鎮。

皤灘古鎮地處仙居的母親河永安溪畔, 古街的入口處很不明顯,三米多寬的綠色小道,通過綠色廊道首先來到映月湖,皤灘乃永安溪獨一無二的五溪匯合點,即朱姆溪、萬竹溪、九都坑溪、又黃榆坑同點匯入永安溪,故皤灘有夜觀五月(指五個月亮倒影)之景,觀賞月亮的最佳地點。

從風水角度看映月湖是古街的定眼所在 ,也就是龍眼,也是賞月的最佳處,由於這裡是5條溪流的交會處,每到月明時,天上一月,池中五月,相交輝映,此時把酒問明月,此景別有一番風味。

街道兩旁保有歷史傳統中國古代建築,建築主要是採用木柱、木樑構成房屋的框架,史建於唐、宋、元、明、清等,斑駁的屋簷寫滿了歲月的滄桑 ,古鎮街道保留歲月恆蹟完整體現,店鋪、碼頭、客棧、戲台、妓院、賭場、當鋪、書院義塾、祠堂廟宇一應俱全,皤灘古鎮可說是古代江南山區農村典型縮影,完整的保存商貿古鎮,現今古鎮街道極少有商業氣息繁華景緻。

到皤灘古鎮,一定要去看看中華第一燈仙居針刺無骨花燈,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造型別致,工藝獨特,製作精美,小巧玲瓏,古樸典雅。更奇特的此燈沒有骨架,全由用繡花針刺成各種花紋圖案的紙片粘貼而成,且輕巧能飛。由于這種花燈沒有骨架,全燈由十幾片(最多的五十八片),刺有各種花紋圖案的紙片貼上而成,所以又稱它為“神奇的無骨花燈”。

皤灘古鎮至今仍保存著當時的風貌,似乎已沉睡千年, 經千年霜雪摧殘,依然傲然屹立至今,他的文化底蘊之深厚能讓你體會到千年文化的內涵,漫步古街 ,彷彿進了唐詩宋詞裡的意境,可以想像到千百年前皤灘古鎮商賈雲集的當年繁華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