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國內養兔模範生畜試所兔舍,推廣優質試驗用兔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的兔舍為全國最大的試驗用兔供應中心,並在110年通過ISO9001: 2015 國際認證。每年約提供2,500隻優質試驗兔予國內科研機構、各大公私立醫院動物中心、生技藥廠、公私立大學等。憑藉精緻化飼養管理,對於我國生物科技人才養成及生技產業的研究發展,畜試所提供的優質試驗兔具重要價值。

畜試所豐富化兔籠,放入磨牙棒、ㄇ形木塊及雙層層架,有助於試驗用兔表現正常行為及健康。

畜試所表示,自50年從日本引進紐西蘭大白兔以來,國內養兔產業逐漸由肉用、皮毛加工轉為以提供試驗研究用途為主。目前該所飼養方式重視動物福祉,除了設計符合兔活動需求的兔籠,並導入環境豐富化設施,包含木頭磨牙棒、ㄇ形木塊及設置雙層層架,經試驗證實有助於兔子的跳躍行為及減少刻板行為之發生。此外,畜試所基於種原永續保存及利用的使命,舍內每隻兔子都建有個別的完整系譜,並據以配種選育。兔子出生離乳後,即由專人將出生等各階段異動資料,清楚建構管理資訊。
畜試所指出,該所推廣品種包含紐西蘭白兔及雷克斯兔。紐西蘭白兔母性良好,繁殖力強,為學研機構與生醫藥產業研發所廣泛採用的試驗兔品種;而雷克斯兔具與人類相似的黑色眼睛,為眼科研究之首選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