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蒼南縣舉辦蒼台兩地少兒書法雲上交流活動

2022年11月12日,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增進兩地文化交流”為主題的蒼台兩地少兒書法雲上交流活動,在蒼南縣莒溪鎮和南投縣集集鎮展開,兩岸共100餘名師生和家長通過視頻連線互動,分別在大山壇土地公廟埕戶外和莒溪鎮伯溫文化廣場,共同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活動現場,兩地通過連線視頻播放集集鎮和莒溪鎮的宣傳視頻,隨後,兩地學生“穿越時空”相聚“雲端”,共同書寫-唐朝王維的詩歌《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同時,兩地指導老師以及在蒼臺胞張樂民先生也進行現場創作,交流書法研習心得。秋日的早晨,陽光在學生們的指尖跳躍,《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寫出了遊子的思鄉懷親之情。

作品評比期間,蒼南的少兒、老師以及在蒼臺胞張樂民先生給大家帶來閩南語童謠《天烏烏》、《月光光》、表演唱《少年強則國強》、《愛拼才會贏》等助興表演,精彩紛呈,迎來陣陣掌聲。頒獎環節上,蒼南縣和南投縣分別投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並頒發獎盃和證書,同時對獲獎的作品和指導老師的作品進行展示,蒼南書協秘書長吳志仲老師書寫“永結翰墨情誼”,臺灣集集鎮的楊惠如老師書寫“共育桃李芬芳”,承載著兩岸共同的心願,希望能夠永結筆墨情誼,不止是在紙上也在心中,希望能夠桃李遍天下,為兩岸串起友宜橋梁。
吳志仲老師說到:“書法藝術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華夏兒女代代相傳、不可缺少的文化傳統。以書法言志抒懷,一直是中國人獨有的表達方式。此次書法交流活動,圍繞一個共同主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 增進兩地文化交流。以書香傳遞兩岸的互動與交流讓藝苑生輝,花香兩地,流露出同根同源的濃濃親情和友情。透過這次的溝通與交流的過程,展現出兩岸文化的旅程。翰墨丹青就如一條五彩繽紛的紐帶,把兩岸的炎黃子孫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文化同一脈,兩岸根相連。
楊惠如老師表示:書法對培養學生的身心健康、立德樹人和愛國之心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透過書法在孩子們心中紮根發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人民教師的光榮使命,作為老師應該肩負起學習和傳承書法藝術的重任,潛移默化的養成適時糾正,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張樂民先生提到:“蒼南和我在臺灣住的臺北一樣,都是好地方,好山好水,人傑地靈,我很高興借由本次活動,能夠增加兩岸之間的交流互動,更體現兩岸一家親。”
集集鎮文化交流及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胡堯儲,也是本次活動集集鎮的負責人感歎道:“這些年因為疫情的原因,沒有辦法到大陸來和蒼南的鄉親面對面開展交流活動,很遺憾。這次能夠以這種線上視頻的形式開展交流,感覺很新奇也很棒。希望兩地的少兒都能感受到兩岸一家親,很高興這次的活動很圓滿。看過了文成的劉基廟,但是還沒有看到蒼南莒溪的劉基廟,期待未來疫情結束之後,能夠帶上孩子們到莒溪走一走、看一看,面對面地交流,更能拉進孩子們的距離,同時還能欣賞蒼南的美景,品嘗蒼南的美食。”
據瞭解,蒼南縣和南投縣的基層文化交流活動已持續多年,但由於近年新冠疫情的影響,兩地無法開展面對面的交流活動,從而轉為線上視頻交流。此次活動作為以往線下交流活動的擴展和延伸,促進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少兒中的廣泛傳播,希望通過此次兩地文化交流活動,透過書法寫作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為兩岸書法藝術激盪出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