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新住民繽紛多元文化 莒光公園交織共融

金門縣府社會處於11月6日下午2時在金城莒光共融公園舉辦「2022金門移民節-心新相融.共生共好.一起野餐趣」異國市集暨多元文化活動,縣長楊鎮浯偕夫人到場與鄉親同樂,包括立法委員陳玉珍及各鄉鎮長亦到場共襄盛舉,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以別具特色的開場為活動揭開序幕。

本次移民節活動除了延續往年各族群極富魅力的傳統藝術、美食、才藝及歌謠等元素外,今年更加入新二代孩子們的熱情活力及悠遊樂活的市集野餐風格。活動邀請新住民姊妹及新二代孩子們展現具異國特色的母語歌謠及傳統舞蹈等舞台展演,以及金門大學的外籍學生大展歌喉演唱中文歌曲,共同呈現多元文化的熱情與活力,傳遞來自其原鄉的故事,讓現場民眾沉浸在異國的薰陶氣息之下;活動現場也設有異國美食市集攤位,讓來自中國、越南及印尼新住民朋友帶來自己家鄉的特色料理,如越南果凍花及春捲、印尼摩摩喳喳、天津煎餅果子、陝西涼皮…等,加上金城鎮公所一同在莒光公園草地辦理的餐車及野餐活動,讓現場民眾在悠閒的假日午後品嘗到各類別具風味的特色饗宴,有如置身在異國的美食嘉年華會。

金門是一座開放多元的島嶼,目前金門有2,857位新住民朋友,以本縣戶數42,879戶計算,平均每15戶家庭即有1戶新住民家庭,新住民朋友是金門大家庭中的重要一份子,他們在此落地深根,並孕育了無數優秀的新二代子女,促進多元文化的融合,也讓金門更加的多采多姿。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新住民朋友們返鄉路途艱辛不易,因此,縣府希望透過舉辦移民節活動的機會,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及其家庭成員,相互交流及情感支持,慰藉其思鄉之情,凝聚家的溫度與幸褔感,讓新住民朋友可以感受到「金門就是你們的家」的歸屬感;同時也展現在地鄉親的熱情與好客,共同創造具有金門特色的多元共融環境。

為了讓民眾能夠認識來自新住民朋友國家的傳統文化,縣府也規劃多元文化的闖關介紹,透過互動式的遊戲體驗情境,藉由來自中國、越南及印尼等新住民朋友們設置的體驗攤位,展示各式傳統手作品及來自其家鄉的風土民情文化交流與故事傳遞,藉由互動共學拉近彼此的距離;現場也設有公部門及相關網絡單位的宣導攤位,提供各項新住民福利服務諮詢及最新政策推廣,發揮活動公益價值與社會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這次的活動讓參與的新住民家庭以及鄉親充分感受到移民節的熱鬧的氛圍,共融出金門多元面貌,闔家在莒光湖畔莒光共融公園如茵的草地上一齊享受親子共樂的溫馨午後時光及美好的周末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