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解鎖失智迷途者身分 警推捺印指紋建檔

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警政署知識聯網/案件管理系統統計,今年111年1月迄今設籍臺中市65歲以上失蹤人口計448人,其中65歲以上患失智症失蹤人口計188人,高達41%的比例,失智患者持續增加,未來人人都可能面臨相同遭遇,近身的迫切感已不再是家屬、照護機構的責任;內政部警政署持續擴大推動民眾自願捺印指紋建檔意願,以提升失智或身心障礙民眾身分查證效能。
日前一名黃姓老翁走進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大墩派出所,自稱在家中睡覺,眼睛睜開時看到一道光束,迷迷糊糊起身外出,不知受到何種牽引,等回過神來發現置身派出所,警員鄒孟宇主動上前關心,想協助老翁返家,無奈老翁只記得自己姓氏和生肖外,其他身分資訊一無所獲,在取得老翁同意後,員警將其帶至偵查隊捺印指紋比對,順利解鎖82歲老翁身分,同時通知家屬將其帶返家,結束這場離奇的迷失驚魂記。這次黃姓老翁透過指紋辨識系統,順利查證其身分,才發現已有多次走失記錄的老翁,其住家離警所僅300公尺之距離,雖然早已忘記自己的名字,卻知道到最熟悉的警所求助,透過指紋系統比對在最短的時間內,聯繫到老翁家屬,將其平安帶返家。
所長曾一峯呼籲,民眾應隨時注意家中長者之動態,減少長者單獨外出的機率,若發現家中成員患有失智傾向,可向社政單位申請愛心手鍊、至警政機關指紋捺印建檔,若遇走失情形,俾利警察查證身分盡速聯繫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