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戒菸路不孤單 臺中慈濟醫院戒菸班持續十年

臺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28日新一期「清新戒菸班」在潭子區衛生所開課,十年前臺中慈濟醫院第一期戒菸課程就是在區衛生所開設,團隊推動戒菸持續十年不間斷,足跡遍及臺中市各社區與公私立單位。九位新學員在里長、衛生所護理長及醫護團隊陪伴下,大聲宣示:「我要戒菸!加油!」

林忠青醫師檢查學員口腔黏膜,叮囑要及早就診做追蹤治療。

此次課程由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採用耳穴輔助戒菸,四位中醫師為學員貼耳穴並講解功效,簡意軒醫師表示,耳貼安放在「肺點、胃點、肝點及耳神門」四個穴位,幫助吸菸者顧肺、顧胃、疏肝及安神。

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忠青教導學員如何自我口腔篩檢。

課程邀請成功戒菸的陳先生分享,他指出戒菸這條路孤獨又漫長,不少人嘗試戒菸後出現戒斷症,又走回復吸之路。他強調:「戒菸除了要有意志力與決心,家人及社會大眾的關心和支持也非常的重要。」他也見證戒菸時,貼了耳穴後明顯感覺對菸味有排斥感。第一次知道中醫耳穴也可以輔助戒菸的張先生直呼好神奇,他有意日後到中醫部接受戒菸治療。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病人中吸菸者比例很高,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忠青提醒要定期做口腔黏膜篩檢,他介紹口腔病變情況也教導學員如何自我篩檢,配合追蹤與適時治療,有效避免轉變成口腔癌。林忠青醫師檢查學員口腔黏膜,已發現有學員口腔兩側出現白斑,叮囑要及早就診做追蹤治療。

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表示,清新戒菸班十年來用心規劃每梯次課程,除了政府規定的基本課程:認識菸害、資源管道、如何拒菸及面對復吸、藥物輔助,臺中慈濟醫院團隊更借重醫療專業,從飲食、運動到醫療支援,全程、全隊陪伴,十年來也秀出亮眼的成績,每年成功戒菸人次皆達計畫目標。他指出,戒菸班每期安排十二個小時豐富課程,除了菸友,更希望邀請家人、同事一起參與戒菸班,共同塑造戒菸者健康友善的環境,勇敢向菸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