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走讀李喬《寒夜》地景 實地探訪客籍文學之美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臺灣李喬文學協會執行的臺灣客籍文學巨擘李喬經典作品—《寒夜》走讀活動於9月17日圓滿落幕。透過實地探訪書中的景點及李喬成長的地方,搭配講師們的解讀導覽,除了在客家文學的能量傳承別具意義外,也藉由感受置身在同一片鄉土的氛圍,傳達李喬刻苦堅忍,奮力成長的寫作精神,更表達了對土地的深深眷戀、人文關懷。

地方耆老邱德忠老師正在和學員們講解石墻村的地圖_吳作楫老師攝影

參與民眾和深耕文學領域多年的講師群一同行經《寒夜》三部曲主角彭阿強故事經歷的起點—「石圍牆」,由邱德忠與黃惠禎老師介紹該地的人文景色與《寒夜》相關之歷史背景,再與劉慧真老師一起眺望「鷂婆山」,和賴松輝老師一步一步走過李喬童年成長的地方「蕃仔林、伯公廟、彭家老厝…等」一邊觀賞山林鳥鳴自然景色,一邊親眼見證李喬幼年的家園故鄉,最後再經過地方信仰中心「萬聖宮」,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在旅途中發現在地的美,苗栗公館與大湖的景致一覽無遺,參與民眾不僅能實際感受《寒夜》中主角的歷程,也能體會創作者李喬本身的成長養分。

往李老師故鄉番仔林的入口,番仔林現改名為香林鍾順隆攝影.

李喬將一生奉獻給文學領域,創造了無數質量頂尖的作品,為臺灣國寶級小說家,經由這次活動,參與民眾在行走、觀賞的過程裡了解在地歷史文化、文學作品與在地連結的知識,也令參與民眾更加認識李喬的創作,加深大家探詢鄉土的熱情。李喬老師的文學,始終志在反抗哲學,他更告訴大家,大地就是我們的母親,認同這片土地,我們都是臺灣人。

(邱德忠老師在揆一樓門牌前解說石圍墻文史)_吳作楫老師攝影

此次活動各界報名踴躍,為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後續將舉辦第2梯次活動,行程內容也會依據這次的經驗再做調整,或加入全新的講解、活動地點,讓參與民眾更加貼近土地、了解李喬作品與李喬的文學意念。

(賴松輝教授導覽由大湖走入番仔林,途經社寮角)_吳作楫老師攝影

若對往後的活動有興趣,請於臉書搜尋並追蹤「客家委員會」及「李喬書房」,以接收最新資訊,一起踏上了解臺灣文學、客家文化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