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 「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巡迴展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彰化縣文化局共同辦理的「島嶼溯遊–『台灣計劃』三十年回顧展」彰化巡迴展,即日起至10月9日於彰化縣立美術館一樓盛大展出。今(16)日上午舉行展覽開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策展人賴明珠老師、參展4位藝術家:陳水財、蘇志徹、倪再沁家屬代表、李俊賢家屬代表等嘉賓出席。藉由這場溫馨熱鬧的展覽,希望能邀請民眾共同回顧30年前,一場長達10年臺灣自然地理與人文歷史的藝術踏查之旅。
王縣長說,這次巡迴展,為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的臺灣藝術史大展,由4位藝術家發起的「台灣計劃」,以台灣13個縣市名稱為策展主題,根據在地的地理景致或歷史人文來進行創作。本展也完整呈現「彰化計劃」中,著名的彰化地標鹿港龍山寺與八卦山大佛,透過4位藝術家,以影像拼貼、符號化及多種媒材的運用詮釋,展現不同的彰化在地意象。如倪再沁老師繪製時鐘在八卦山大佛圖像上暗喻著時間的流逝;蘇志徹老師解構鹿港龍山寺建築,這些地標象徵作為串聯藝術家及在地觀眾的共鳴情感,讓彰化的民眾看到從外地來的藝術家如何看待彰化,重新關注這片涵養我們成長的土地。王縣長表示,感謝國立臺灣美術館廖仁義館長以及參展藝術家,讓彰化縣的鄉親們可以近距離欣賞「台灣計劃」13場回顧展覽,縣府長期致力於文化藝術的推動,於彰化縣立美術館落成後辦理各項展覽活動,並持續與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等國家級場館合作,將優質的藝文作品帶進彰化。

藝術家作品介紹

亦積極向中央爭取彰化縣立美術館典藏經費,爭取補助高達新臺幣1,500萬元,希望能夠帶給彰化鄉親更優質的展覽內容,並扶持彰化在地更多優秀藝術創作人才。

頒發感謝狀予策展人賴明珠老師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表示,彰化是許多藝術家的故鄉,感謝彰化縣政府及文化局提供場地促成本次展覽,能夠與民眾分享彰化藝術家更多的作品。愛臺灣的方式有很多種,4位藝術家以不同創作方式展現愛臺灣的表達,藉由地方地標式建築、生活型態等表現,愛臺灣以包容多元博愛的方式表現,到各縣市巡迴展出,有更多元的想像,更有創造力。

頒發感謝狀予國立臺灣美術館

文化局表示,本展首站國美館於6月26日結束後,依循「台灣計劃」軌跡展開巡迴,接棒第二站來到彰化巡迴展,重現13場「台灣計劃」的回顧展,總計展出70餘件作品,以及珍貴的文獻資料與照片回顧播放,以俾觀眾回首這場長達十年、極具歷史意涵的本土藝術實踐運動。

頒發感謝狀予陳水財老師

與會貴賓還有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部主任曾芳玲、研發部主任羅潔伊、彰化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常連芳、彰化高中校友會副總幹事楊賜來、彰化藝術高中組長魏君如、藝術家蘇能雄、工藝家黃媽慶、工藝家詹益鋒、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各藝術、工藝家代表等人。

頒發感謝狀予蘇志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