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金門循環減量 3 部曲 兼護社福更永續

我國是手搖飲的發源國,經調查國人每年使用約 40 億個一次性飲料杯,約製造 4 萬 8 千噸垃圾,為減少廢棄物產生量,環保署推廣「減少使用一次用飲料杯」及「淨零綠生活綠色消費」新思維,自今(111)年 7 月 1 日起,連鎖飲料店、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及連鎖超級市場在消費者自備飲料杯購買飲料時,須提供與未自備飲料杯至少 5 元的價差,未來應逐年達成一定比率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門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動,民眾積極配合下,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成效顯著,今年將加強推動源頭減量行動,特推出循環減量 3 部曲,第 1 部自備飲料杯加碼送綠點,第 2 部建構獺金杯借用服務系統,於 8/16 啟用,第 3 部限用塑膠一次性飲料杯,希望藉由這 3 部曲行動,達到有效的資源循環使用,精進金門垃圾減量作為。

獺金杯

金門循環杯是結合生態保育及循環利用概念,以金門特色物種-歐亞水獺為發想,取名「獺(ㄊㄚˋ)金杯」,諧音「踏」,意喻歡迎遊客踏足金門於旅遊時使用,可以買飲料也可到各奉茶點盛裝飲用水,當然金門在地鄉親沒有帶自備杯時也可使用,希望透過自備及循環杯的使用,達到垃圾減量目的。

今(16)日特別辦理「獺金杯」啟用儀式,宣布金門踏上循環減量之旅,也感謝地區業者積極加入,使本計畫得以順利推行,由副縣長李增財頒贈感謝狀,感謝其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做為領頭羊引領地區環保風潮,本次參與的業者有大金門 12 間全家便利商店、隨憶、小島商號、永貞新村-金門金城店、85 度 C-山外店及 IN99 精品旅館。

獺金杯的物流配送及清洗消毒部分,則與金門在地晨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妙妙屋庇護工場合作,由本縣環保局提供專業的清洗消毒設備,由庇護工場人員進行杯杯清洗消毒及烘乾,並負責物流配送及回收,每月定期辦理食品安全抽驗,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讓民眾使用上無疑慮,如此不僅做環保,且結合公益照護社福團體,創環保公益雙贏且循環永續。

獺金杯立牌(合作單位)

本次獺金杯啟用,民眾只要完成借還杯 1 次即贈送 500 綠點(等值 5 元),總計 3萬份,送完為止。今年試辦計畫是拋磚引玉,希望明年能吸引更多店家配合參與,提供遊客來金門旅遊時使用獺金杯之便利性,讓金門努力朝減塑、減廢及循環的生活邁進,成為永續循環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