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讓聘有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照顧者也有喘息時間;長照2.0支持你!

長期照顧「任重」且「道遠」,失能家庭照顧者日以繼夜的付出心力,加上近期外籍移工受疫情影響入境受限,聘僱外籍看護工(以下稱外看)家庭因照顧人力無法銜接,所衍生的長照服務需要,皆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透過線上臺北市長期照顧資訊網(QR-Code),申請交通接送、喘息服務、專業服務等,獲得所需要的協助。

已申請、或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可以使用「長照2.0」的照顧服務嗎?
長照2.0針對聘有外看家庭或申請外看過程期間、外看於聘僱期間逃逸失聯或因故轉出的空窗期(持有勞動部核發廢止聘僱函者),經本市照管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第2至第8級者,亦可申請長照服務。

讓喘息服務釋放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喘息」可減少家庭照顧者身體負荷及心理壓力、提升人際社交互動,間接也可減緩被照顧者的退化情況。長照2.0為紓解長期照顧失能家屬的壓力、分擔照顧者的辛勞,提供喘息服務讓民眾可依實際需求選擇服務模式。目前「喘息服務」分為三大類:
一、 居家式喘息: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個案家中,提供個案身體照顧服務。
二、 社區喘息服務:讓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
三、 機構喘息服務:讓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臺北市持續充實長照服務資源,提供以人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多元、整合之連續性服務,不論是否聘僱外看,主要照顧者需要休息時,亦可依需求選擇搭配使用喘息服務。聘僱外看家庭可以利用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將有專人提供申請長照及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