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彰化鹿港地藏王廟放水燈 重現鹿港風華祭水靈

鹿港地藏王廟配合中元普渡,從8月10日至13日(農曆七月十三至十五日) 為期三天,舉辦的「拔薦消災祈福暨中元普渡法會」,10日(農曆7月13日)傍晚在福鹿河濱公園舉辦祭水靈儀式,重現鹿港百年民俗風華,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地藏王廟主任委員許森樹等人與會,王縣長期望透過殊勝的法會,讓大家心靈平息,也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恭讀疏文

王縣長表示,今天是地藏王菩薩連續3天的拔薦消災祈福大法會及放水燈活動,循古禮來舉辦,感謝上圓下明大法師來主持殊勝的法會,也吸引很多鄉親前來共襄盛舉,拔薦消災祈福法會及放水燈活動能夠一年比一年越辦越成功,要感謝許主委帶領的團隊不眠不休的投入,法會除大法師主領之外,還有上百位師兄師姐及執事人員共襄盛舉,也要感謝很多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放水燈活動越來越盛大,是地方的一大盛事,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把古禮延續下來,帶動更多的人來鹿港了解鹿港地藏王法會放水燈的殊勝儀式。

祭祀祈福

鹿港地藏王廟主任委員許森樹說,感謝全國善信大德前來鹿港地藏王廟參加每年農曆七月祈安拔薦三天大法會,今年香客更較往年多2至3成,也代表著鹿港地藏王廟舉辦的祈安拔薦三天大法法會莊嚴隆重,在農曆孝親月來辦理,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家庭和樂、吉祥如意。

合照

鹿港北有天后宮,南據有鹿港地藏王廟,一司天、一司地,是當地民眾信仰的中心,鹿港地藏王廟創建於清康熙二年(西元一六六三年),廟中主祀地藏王菩薩,配祀境主尊神,註生娘娘及十殿閻君,過去總有人誤認地藏王廟為陰廟,其實地藏王廟中主祀地藏王菩薩,由於掌管的是善惡靈魂,並統帥十殿閻君,謂為陽神管陰間。鹿港在地人會於初一、十五或誕辰日前來朝拜,而中元普渡時節地藏王廟香火鼎盛,祭典隆重,平日緊閉的大門,也會在此時敞開放庵,並施「盂蘭盆會」,直至入夜收庵。

水燈
地藏王菩薩

鹿港地區發展甚早,早年是為重要的商港,因交通水路險惡,常有水難喪生者,因此,地藏王廟每年皆固定於農曆7月13日至15日舉辦祭典及放水燈儀式,即燃燒紙船,點燃紙燈放於溪中,任其漂流入海。放水燈的目的是照引水中孤魂水靈能上岸,找到可以宴請祂們的地方,享用祭品並接受超渡,並且保佑鹿港能夠風華再現,儀式樸素典雅,為信眾祈安延壽、消災植福,頗有教化人心的意味。

水燈

與會人員有立委陳秀寳、縣議員凃淑媚、郭燕陵、黃俊源、楊妙月、楊竣程、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鹿港地藏王廟主任委員許森樹、各善男信女、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

水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