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中原大學打造跨領域「埤塘物聯網」 培育SDGs永續人才解決水資源危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衝擊,讓資源永續利用成為世界重要課題。中原大學長期關懷社會及環境永續,今年由室內設計系、電子工程系與土木工程系師生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看見桃園獨特的埤塘與水圳地景,擁有發展水資源「韌性城市」的無限可能,於是以「埤塘物聯網」模型探討水質、水位監測及疏洪治理,未來將協助市府打造韌性桃園智慧城市,致力於水資源管理師的永續人才培育!

由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電資學院及工學院組成的師生團隊,自109年參與教育部「人文社會與科技前瞻人才培育計畫」(University Foresight Education ProjectUFO),並以「Water Matter」的前瞻議題探討桃園城市與水資源環境之發展。

中原團隊以桃園龍潭的榮興產創園區四口埤塘為藍本模擬埤塘水位監控系統

今年中原師生以位於桃園龍潭榮興產創園區的四口埤塘為藍本,建立埤塘水位監控模擬系統,學生透過跨域合作規劃設計、執行實驗,以「韌性城市」發展智慧治理的機制與設施,更在教育部UFO計畫成果展中獲頒「跨域教學創新獎」!

中原大學「埤塘物聯網」跨領域合作是由室設系、電子系、土木系學生合作完成

這項跨領域系所合作由室設系學生擔任總召,導入系上獨特的案例實作課程模式,進行跨學院專案管理,同時在模型設計的過程培養邏輯思考與設計能力;電子系學生則應用物聯網技術進行程式設計,並處理水質、水位及相關檢測程序;土木系學生則利用生態工法進行微生物水質淨化,結合物聯網技術評估防災措施,作為埤塘前瞻設計之依據。

中原大學土木系學生團隊實際到埤塘場域進行採樣評估水質汙染情況

為了建立埤塘物聯網的等比例模型,學生團隊多次至龍潭進行踏查、生態參訪及水質檢測,土木系四年級的學生認為,實際到場域進行採樣評估水質汙染情況,讓自己對於生態工法課程有更深刻理解。電子系同學也提到,透過模型進行感測器選擇與測試、防水處理,更能將物聯網技術應用至程式設計,強化系統整合的能力。負責規劃設計並製作埤塘的局部剖面模型的室設系團隊更表示:「從這項跨領域行動我們學習到城鄉水環境的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更感受到所學專業與SDGs永續發展指標接軌的意義!」

中原大學電子系學生在「埤塘物聯網」計畫中將物聯網技術應用至程式設計

室設系副教授黃慶輝認為,學生透過這項「埤塘物聯網跨領域合作計畫」,學習物聯網、生態工程、水資源環境地景及模型設計原理,並進行疏洪治理的模擬,瞭解發展萬物互聯網的可能性。電子系教授陳世綸則提到,這項跨領域計畫從教師相互分享討論應用於物聯網的供水防洪系統開始,充分展現對於桃園水資源環境的研究與關懷。土木系教授鄧志浩也說,對理工學生而言,在工程中加入生態永續的思維與考量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中原大學培育能肩負挑戰與創新永續人才的重要目標。

中原大學未來將與生態農場合作,將物聯網模擬成果在埤塘生態環境中實作

面對多變且極端的氣候變遷,中原大學以社會設計及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為目標,改變過往力求全面「防」災的工程教育觀念。致力於培育能夠理解水文系統、生態系統以及人類空間需求的規劃設計人才,這也正是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最重要的理念實踐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