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守護生命零距離 山地離島 IDS 醫療提升有成

衛生局局長李錫鑫 8 月 5 日受邀出席「全國山地離島偏鄉醫療觀摩會」,研討山地離島醫療發展現況。金門縣衛生局說明,臺北榮民總醫院自民國 94 年起承作金門 IDS 計畫,為了逐步實踐在地化醫療,減少病患後送轉診的情況,在健保署和金門縣政府的合作下,由北榮派出專科醫師進駐金門醫院,提供急診醫療、專科檢查、專科門診、專科駐診等服務,以提高金門在地醫療量能,至今投入的專科醫師支援急、門診共 38,488 診次、專科駐診累計 1,357 名醫師、醫事人員支援專科檢查也有 2,299診次,已服務超過 80 萬人次,大幅提昇金門醫療品質。

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 IDS 醫療中,金門 IDS 是最精緻、品質深度最高,成果也是最豐碩的。特別感謝北榮長期以來對金門醫療的支持與付出,不論是協助心導管室的成立、神經外科的進駐、化學治療協助癌症者之治療,以及遴派醫師全天候支援,大幅提升就醫便利性,讓金門鄉親減少臺金奔波之苦,對金門急重症醫療的完善有莫大功勞,也讓縣內緊急轉診後送率有顯著下降,是達成在地化醫療的重要指標。

會中北榮神內季康揚醫師分享自己於金門支援時的案例,一位住在小金門的婆婆,晚上將近十點突然意識改變、單側無力,經烈嶼分院急診醫生判斷為中風,立刻聯絡海巡,由海巡的艦艇半夜將婆婆送往大金門,再由救護車送往金門醫院,經其診斷為典型中風,立即注射血栓溶解劑,並安排飛特立專機後送北榮,並聯繫麻醉科及放射科作電腦斷層的灌注掃描及取栓。季醫師認為,如果沒有 IDS計畫這樣的支援,後送的時間或是等待支援的時間,可能就會錯過中風黃金治療的期限,患者後續恢復可能就不會這麼好。

北榮承作金門 IDS 計畫已邁入第 18 年,在健保署與金門縣政府的合作下,北榮派出多位專科醫師進駐金門醫院,並協助部立金門醫院成立心導管室,自 104 年正式啟用後,截至 111 年 3 月已治療了 1,632 位病患,讓金門鄉親因急性心肌塞後送的比例從 31%下降到 4%,105 年核磁共震造影室正式啟用,108 年更開始了癌症化學治療,免去臺金奔波之苦,這是提升金門在地化醫療的重大成果,陳院長亦表示,部立金門醫院的進步大家有目共睹,十分感謝中央健康保險署及金門縣政府給予臺北榮民總醫院機會為國家的離島醫療盡一份心力,北榮將持續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幫助,精益求精,心繫金門,守護金門鄉親的健康。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培養人力、增進設備、提昇醫療規模和品質,積極強化以金門醫院為核心之醫療在地化,是規劃金門醫療產業的重要策略,目前縣內心血管疾病、緊急手術、癌症化療等醫療服務皆已到位,在地急重症照護日趨完善,未來衛生局會持續精進和更新設備、人力,讓在地醫療取得更大成果,也讓鄉親獲得更多的關懷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