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2年溫台兩地鄉村振興交流暨“台青西遊探縣”蒼南隆重開幕

【白慈美整理報導】為加強溫台兩地青年經貿文化生活等方面交流,促進兩地青年情感交融與經貿文創合作,7月23日下午,2022年溫台兩地鄉村振興交流暨“台青西遊探縣”蒼南專場正式開幕。本次活動為2022浙江•臺灣合作周溫州會場系列活動之一,主題為“同心創未來 共富一家親”。活動圍繞“臺灣青年上岸西遊探縣,尋找大陸鄉村振興大道上的共富機遇”展開,通過臺灣當代青年,挖掘蒼南旅遊資源優勢、探討鄉村振興產業融合、宣傳蒼南台商小鎮兩岸發展合作平臺等領域的特色。

蒼南地處浙江省最南端,與臺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商緣相連、法緣相循、文緣相承。自2011年獲批首個浙台經貿合作區以來,蒼南縣主動融入海西,積極對接臺灣,深入推進浙台(蒼南)經貿合作區建設,成功舉辦各類文化交流活動,先後獲批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國家級海峽兩岸少數民族交流與合作基地、第三批試行更開放管理措施對台小額貿易點、全省首批特色小鎮蒼南台商小鎮等國家級或省級對台經貿合作交流服務平臺。目前,蒼南縣有臺屬4.5萬多人,在蒼臺灣省籍同胞400多人,在台蒼南籍同胞有1.5萬人(包括二、三代),在蒼註冊台資企業58家、常駐臺胞20人、就業台青5人。

近年來,蒼南縣堅持以少數民族文化、信俗文化、青少年交流、攝影交流等為核心元素,打造兩岸文化交流品牌,不斷拉近兩地民眾距離,增進兩地同胞感情。臺灣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溫州蒼南在文化交流、農業交流、產業交流上和我們是非常相近的,我們希望通過今天這樣的活動來密切我們的聯繫,讓我們的產業、文化能夠互相交流,增進兩岸的感情。”

“今天在蒼南啟航的台青西遊探縣第一站是一個美麗的開始,如此以往,第二站、第三站,一直到第101站,台青西遊記慢慢講述大陸一個個縣城的美好生活和人間煙火,讓臺灣的兄弟姐妹們也看到祖國大陸的美好繁榮和幸福安樂。”兩岸鄉村振興策劃推薦人陳浩群說。

開幕式上,“台青西游兩岸共富蒼南站”“業師微創讀書會”“兩岸閩南語音樂交流中心”等創業項目進行了入駐台商小鎮的意向簽約。未來蒼南縣將持續全方位、多領域深化對台合作交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全方位助力兩地融合發展,實現“兩岸攜手同行,共築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