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落實冰箱食材管理五神招 新鮮美食享受一夏

【記者陳志彬/台中報導】食安處表示,食品保存若無注意溫度及環境,恐易造成病原菌滋生與發霉腐敗,不慎吃下還可能導致食品中毒,常見食品中毒原因有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品調製後在室溫下放置過久、生食與熟食交互污染、烹調人員衛生習慣不良、調理食品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及水源污染等。食安處說明,新冠疫情期間,民眾在家料理餐食機會大增,食安處特別整理出冰箱食材管理五神招,只要照著做,就能讓居家夏季食安大升級。第一招要常清潔冰箱:細菌會在食物污漬上增生,進而汙染其它食物,若食物在冰箱內溢出,可用小蘇打、檸檬水或75%酒精擦拭,以避免交叉污染;第二招要聰明選食材:蔬果選購以當季在地食材最好,避免營養素因長途運輸被破壞,如選擇常溫耐放的食材,還可節省冰箱存放空間。第三招要分裝並標日期:購買份量較多的食材,應依單次需求量分裝好,於容器外標示購買或有效日期,並經常確認是否已過期,可減少微生物污染風險,避免食物浪費;第四招要生熟食分開:將未烹煮的食物(生肉、生菜)和已可供即時食用的食物(如滷菜、涼拌菜和沙拉)分開處理,如不用切過生食品的刀和砧板切熟食、不用盛過生食品的容器來盛放熟食,避免交叉污染。第五招要注意溫度:採買食材時,在初購入的1小時內就將溫度降至7℃冷藏溫度以下,若需冷凍,應將溫度降至負18℃以下,如要直接冰入熱食,可更換成較淺的容器幫助更快降溫。食安處補充,更多預防食品中毒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業務專區→食品→餐飲衛生→防治食品中毒專區」/( 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816&r=227887387 )下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