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彰基籃瑪烈安寧病房啟用 嘉惠重症病房患者尊嚴善終

彰基醫學中心原先於中華路院區即設有專責安寧病房 –「高仁愛病房」,配置20床安寧床位,現增設專責安寧病房 –「籃瑪烈病房」,配置8床安寧床位之後,共計28床,成為全台安寧床位前三多之醫院;16日舉辦「籃瑪烈安寧病房」啟用感恩禮拜,期望能讓各類型患者,都能保有尊嚴善終的機會,也陪伴所有面臨困難抉擇的家屬,走向心靈的平安。

陳穆寬院長表示,安寧病房是對重症臨終患者,做到最好的身心靈及全人醫療照顧。

彰基醫學中心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籃瑪烈女士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奉獻了她人生所有的時間,總共33年。籃瑪烈傳教師/護理師,不但把臨床護理做得相當好,也擔任過總院的護理部主任,退休前到偏鄉擔任二林基督教分院護理部主任。她特別強調的就是身心靈的照顧,特別是靈性的支持,對患者、家屬本身可以說在二、三十年前就引進身心靈的照顧,還有「全人醫療」的照顧。

 陳穆寬院長進一步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作為彰化、雲林、南投唯一的醫學中心。特別在總院的醫學中心裡面也有很多重症患者,是特別需要這種安寧照顧的。所以除了以前在中華路院區有一個安寧病房,裡面有20床,特別在這邊也設立8床的安寧病房,就是為了要對這些重症臨終的患者,做到最好的身心靈以及全人的醫療照顧,讓他在最後這一段路程能夠很有尊嚴,而且做最好的一個照顧,也讓他全家人的心靈得到撫慰。彰基在此紀念籃瑪烈護理師/宣教師,也期許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個體系全體9100位員工,能夠把這份愛繼續的傳承下去,作為一個基督教的醫院核心價值,永遠是把愛傳遞給每個病人及家屬。

 彰化基督教醫院由澳籍醫師柯爾(Dr. Andrew Cole)帶領,於1993年成立安寧療護小組,開始全台最早的安寧居家服務,其後於2001年成立「高仁愛安寧病房」,於2004年開辦安寧共照服務,在多年發展下,已有非常全面穩健的安寧照護系統。彰基高仁愛病房亦是彰雲投稀少的安寧病房資源之一,照護品質深受病患及家屬好評,隨著南郭總院新建落成,許多急性病房及急重症單位皆遷移至南校街的新大樓,而「高仁愛病房」則承襲蘭氏父子及高仁愛醫師精神,深耕於彰基舊址中華路院區。

 近年來,因安寧共照團隊持續推廣,各病房對安寧緩和及撤除維生醫療後,接受緩和舒適的治療模式都已非常熟悉,各醫療團隊也會在適當時機,主動與病人探討安寧緩和的治療選擇。但因院區之間有510分鐘車程,考量轉送期間的風險,阻擋了許多選擇接受安寧緩和治療的病人,前往「高仁愛病房」接受更專業安寧照護的意願。在陳穆寬院長支持推動下,於南郭總院催生了「籃瑪烈安寧病房」,嘉惠重症及生命徵象不穩定病人。安寧團隊會在撤除維生醫療前介入,協助病人、家屬進行治療選擇決定,並給予撤管前必要藥物指引;一切就緒後,開啟快速通道協助病人安全轉送「籃瑪烈安寧病房」,進行緩和撤除維生醫療照護、家屬靈性關懷及臨終準備、遺體護理。

林中一醫師表示,「籃瑪烈安寧病房」期望能讓各類型患者,都能保有尊嚴善終的機會。

「籃瑪烈安寧病房」主任林中一醫師回憶,過去許多重症病人雖在安寧共照團隊協助下完成安寧撤管,但在重症單位環境限制下,家屬在最後時刻無法好好陪伴病人,病人也無法接受舒適護理,即匆匆出院進行後事準備。自從全新「籃瑪烈安寧病房」啟用,寬敞明亮的空間,讓家人可團聚進行「道謝、道愛、道歉、道別」四道人生,病人撤管後,由安寧護理師不疾不徐的進行臨終舒適護理、洗澡、穿新衣,整體氛圍平靜安詳。

自動洗澡機具備升降、調溫等諸多功能,讓病人夠舒適的淨身。

 林中一醫師表示,有位讓他印象深刻的病人,是30多歲乳癌末期女性,因意識不清及呼吸衰竭,已依賴呼吸器、進行多種侵入性治療逾月,在家人不捨受苦下,特意選擇在病人生日這天進行撤管。當天父母及兄弟姊妹齊聚,在轉送「籃瑪烈安寧病房」後推來一個大蛋糕,家屬一一向病人四道人生後,一起切蛋糕、唱生日歌,好好地為病人過此生最後一個也別具意義的生日;一切完成後,由父親鄭重的致詞下,安寧團隊完成撤管流程,病人在家人環繞中,與所愛的人及這獨一無二的人生告別,整個過程溫馨且深遠。

 彰基延續既有成熟的緩和醫療基礎,追尋柯爾醫師於30年前全台首創安寧居家團隊時,為滿足病人照護需求排除困難的精神,「籃瑪烈安寧病房」將安寧身心靈全人照護,由生命徵象相對穩定的患者,擴展到急性病房、重症病人,乃至已依賴維生醫療的末期患者,期望能讓各類型患者,都能保有尊嚴善終的機會,也陪伴所有面臨困難抉擇的家屬,走向心靈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