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顏面針灸+中藥調理,顧面子也顧裡子 奇美醫院中醫部結合傳統與現代,溫和療法效果佳!

【妙齡女「腸胃濕熱泛溢面部肌膚」導致痤瘡,內外調理患!】

案例:『28歲小陽(化名),自青春期以來就很容易長痘痘,近2個月更為加重,頭面部容易出油,大大影響外表與生活品質,因此前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門診就診。經診斷為腸胃濕熱泛溢面部肌膚所致的痤瘡,許總醫師開立科學中藥調理體質,並以顏面針灸改善臉部的氣血循環與代謝,經過治療後不僅痘痘消失,連皮膚也變明亮了!』

顏面針灸結合傳統與現代,刺激活化氣血循環及調節肌肉張力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說明,顏面針灸是運用針刺疏通經絡、改善臉部的氣血循環、調節肌肉張力,施針的醫師需了解臉部的解剖構造,根據不同疾病選擇要調整的肌群進行針灸,藉此放鬆或收縮頭面部的肌肉、筋膜達到治療效果。然而,一般民眾對於頭面部的針灸可能會感到恐懼,因此,我們選擇像髮絲一樣細的針灸針(直徑0.12mm0.16mm)來治療,讓病人可以在相對無痛、放鬆的狀態下安心接受治療。

顏面針灸所使用的針,和傳統針灸使用的針粗細不同,因此進針時的感覺會依面部敏感程度不同,大多是瞬間的輕微刺痛感,比起體針在進針時的感覺更小

顏面針灸治療領域廣泛,嶄新溫和療法效果佳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指出,顏面針灸的適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顏面神經麻痺、濕疹、痤瘡、鼻過敏、乾眼症或眼睛疲勞、耳鳴、淡化疤痕…等皆可治療,雖然無法立竿見影,但也多了一項新的選擇。

 

顏面針灸的作用

顏面神經麻痺

刺激顏面神經,針對無力的肌肉加強收縮,對於過緊繃的肌肉進行放鬆,調節血液循環。

有研究指出,越早進行針灸介入治療有助於神經的修復。

濕疹、痤瘡

增加臉部的氣血循環與加強代謝;針對膿腫、痘疤可圍刺治療。

鼻過敏

改善鼻部周圍的循環。

乾眼症/眼睛疲勞

放鬆眼周肌肉,改善眼周循環。

淡化疤痕

改善疤痕附近的氣血循環,改善排列混亂、緊繃沾黏的疤痕組織。

顧顏面從內到外,針灸配合中藥調理五臟六腑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表示,《黃帝內經》:「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由此可知,臟腑會通過經絡系統的作用,把氣血源源不絕地輸送到頭面部,因此,除了針灸之外,往往還需要合併口服中藥來改善體質,以達到更佳的療效。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門診示意圖

外,顏面針灸時注意,若是易暈針體質、血糖過低、凝血功能不佳、蟹足腫體質者,都不建議接受顏面針灸。且臉部有許多縱向、橫向、斜向等複雜的肌肉,有治療需求的民眾,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勿亂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