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靈鷲山2023浴佛節 禮佛祈福報親恩

5月12日起,靈鷲山聖山寺進行17天的「浴佛、報恩、佛腳抱抱」三合一祈福,上午於金佛殿灑淨,2位國際級花藝老師歷時1天1夜,精心設計、布置的浴佛壇城,重現悉達多太子出生時的殊勝場景。時值母親節,又逢考季,除了浴佛,同時有點燈報親恩、佛腳抱抱登金榜的活動。靈鷲山官網也設有線上浴佛專區,讓海內外各地信眾跨時空透過網路共襄盛舉。

農曆4月8日為佛誕日,相傳這一天摩耶夫人於藍毗尼園誕下悉達多太子,也就是後來的釋迦牟尼,太子出生後,行走7步,步步生蓮,而後天降甘露,為太子沐浴淨身;後世便以香湯沐浴太子聖像的儀式來紀念佛誕日,稱為「浴佛節」。

每年聖山寺浴佛節的浴佛台都經過別出心裁的裝飾,發揮創意也看出花藝老師細緻的心思。今年由台中資深花道專家小鈺老師與國際花藝比賽冠軍皓雲老師,以多元豐富的花材呈現,太子佛像前,7朵石蓮象徵悉達多太子出生行走時腳下所生之蓮花;圍繞浴佛台四周的,有共使用32條春蘭草編織的飾條,如同諸佛菩薩匯聚來集所乘之祥雲,也象徵佛陀三十二相示現。

常春藤代表著「長壽」與「生命力」、牡丹菊與乒乓菊則是「吉利」的代表,點綴其中的康乃馨,代表著佛陀母親的慈愛。各種花草組合,也與靈鷲山「生命和平」、「靈性生態」理念相應,細緻的工藝不但讓人欣賞設計的美感功底,也從種種象徵的嵌入,看出花藝老師們深厚的佛學素養。

早上9點30分,由聖山寺監院懇慧法師主持灑淨儀式,與會大眾同誦〈浴佛偈〉並一一浴佛,舀起香湯,為太子像沐浴的同時,也是清淨自身,去除內心雜染塵垢。家住宜蘭的陳師姐,一早冒著烈日從礁溪騎著機車前來,她笑著說,能參與浴佛,為佛陀洗浴,內心無比歡喜。也有信眾前來點燈祈福,此次「浴佛、報恩、佛腳抱抱」三合一活動,除了浴佛同慶佛誕,在母親節前夕,為母親、長輩、親友點一盞燈,祈求平安健康、福壽綿長;因應考季將至,考生持准考證或學生證,傳真到聖山寺,由法師蓋上有舍利子加持的三寶印,供於文殊菩薩加持箱,祈求金榜題名。

靈鷲山各地講堂也舉辦浴佛節相關慶祝佛誕活動,嘉義中心5月7日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暨浴佛法會」,基隆講堂5月20日將舉辦「浴佛聖誕暨水懺法會」,《慈悲三昧水懺》是千年懺法,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萬物互濟共生防疫,從自我懺悔開始」,虔誠恭敬禮拜水懺,懺悔舊業、發清淨心,透過香湯浴佛,清淨自身,也感恩佛恩與親恩,與佛結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