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海空運齊發使命必達 彰基馬祖義診人次倍加

 彰基醫學中心回應離島醫療需求,二度前往連江縣辦理義診活動,雖然一度遭逢大霧飛機停飛,但醫療團緊急改搭快輪,順利於416、17日在連江縣南竿、北竿完成義診;此次服務近六百人次民眾,為去年東西莒義診人次兩倍。

彰基此次義診服務近600人次,幾乎所有科別都大排長龍。

 20229月,彰基曾前往連江縣東莒西莒義診,當時廣受在地民眾好評。2023年,連江地檢署、犯保協會連江分會再次邀請彰基,到馬祖人口較多的南北竿進行義診;彰基責無旁貸號召院內眼科部、耳鼻喉暨頭頸部、皮膚部及中醫部醫師,前往義診。

 由於出團時間為4月份馬祖藍眼淚觀光旺季,機票難訂的狀況下只能分三批前往,豈料415日出發當日航班因大霧停飛,醫療團決定變更計畫,直接前往台北搭乘隔天一早南北之星從台北八里港到南竿福澳港的航線,終於在16日下午1點抵達南竿,團員立馬前往義診地點,展開醫療服務,並將義診時間延長到晚上7點;隔天一早再搭船前往北竿,進行第二天義診,彰基兩場次義診共服務近六百人次,其中看診人次最多為眼科,而最受歡迎則是中醫。

中醫部李亞倫醫師,採用多種中醫手法為民眾診治。

 中醫部李亞倫醫師首次參與義診,採用多種中醫手法為民眾診治,除了「望、聞、問、切」了解民眾個人體質、病況,給予衛教建議,也徒手推拿、整脊改善患者痠痛問題;此次,醫療團更特地從台灣準備折疊式治療床,為腰痛需要針灸的病患提供舒適的治療環境。當地民眾對中醫需求相當高,也很相信彰基中醫的治療成效,甚至有民眾表示要到彰基回診,令李醫師相當感動。

皮膚部副主任楊蕙如醫師,前往民家為不便出門的民眾看診。

 皮膚部副主任楊蕙如醫師是第二次參加馬祖義診,楊醫師一下船就立即接受當地民眾請託,前往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看診,讓家屬非常感動。楊醫師也從這次義診中觀察到,馬祖鄉親的皮膚問題仍是以濕疹,黴菌感染(股癬、足癬和甲癬)居多;兒童的皮膚問題則是以異位性皮膚炎占大宗。由於有些皮膚病會反覆發作,但當地皮膚科醫療資源不如台灣本島容易取得,因此楊醫師於診療後,特別衛教鄉親照顧、保養皮膚,以預防疾病。

耳鼻喉科暨口腔癌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為民眾檢查鼻咽。

 耳鼻喉科暨口腔癌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特別攜帶鼻咽喉內視鏡及攜帶式頸部超音波前往義診,透過快速檢查評估是否需轉診至台灣治療。謝主任表示,兩天義診中最常見症狀為耳鳴、喉嚨異物、過敏及頸部腫塊;其中有位婦女長期被喉嚨異物感困擾卻不知該看哪科,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頸部有甲狀腺腫大的問題,經詳細解釋衛教後,婦女很感動地表示:「終於有醫師能給她一個就醫的方向。」謝主任表示,雖然馬祖路途遙遠,但能夠對當地鄉親提供即時的醫療協助,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眼科部副主任吳建昇醫師,為長者檢查眼睛。

 眼科部副主任吳建昇醫師是此行看診人次最多的科別,二天近200人次就醫。吳醫師表示,南北竿居民最常見的眼部問題為乾眼症與結膜炎,另外也有不少居民有翼狀贅肉的問題,與當地風沙大及陽光曝曬有關,提醒民眾外出可以做防護措施,包括佩戴帽子或太陽眼鏡以防風遮陽。

 馬祖黃元冠檢察長特別感謝彰基醫療團隊連續兩年到馬祖義診,尤其這次天候不佳無法搭機,醫療團立即啟動替代計畫搭船前來,充分展現基督教醫院無懼辛勞的愛心。

黃元冠檢察長(左二)頒贈法務部感謝獎牌,彰基海外醫療中心高小玲博士(右二)代表受獎。

 陳惠萍書記官長轉達當地民眾的心聲表示,彰基不但沒有因為天候不佳放棄義診或減少場次,還排除萬難、乘風破浪而來真得非常令人敬佩,尤其同一個時段四個不同科別醫師為民眾看診,讓許多身體有病痛的民眾獲得即刻的舒緩與解決,因此馬祖民眾相當感動,也感念彰基出錢出力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期待未來還有機會邀請彰基。

  彰基此次義診能順利圓滿,要歸功於當地連江縣檢察署黃元冠檢察長及陳惠萍書記官長的大力協助,加上醫療團成員使命必達的決心,才能讓南竿與北竿兩場義診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