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盧市長攜手合作與7立委現勘臺中刑務所 行政院宣布國漫館 確定落腳台中

【記者陳志彬/台中報導】原定落腳台中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場址先前引起爭議,長期爭取國漫館留台中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除了去年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溝通請命,為台中市留住這一筆經費和建設外,今(1)日再度前往臺中刑務所會勘,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台中市長盧秀燕、立法委員黃國書、何欣純、莊競程、林靜儀、江啟臣、楊瓊瓔、張廖萬堅辦公室及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羅廷瑋、劉士州等皆出席參加,成功爭取行政院宣布將規劃以「臺中刑務所」作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新址,讓國漫館爭議塵埃落定,確定落腳台中,為台中市保留一座國家級的博物館。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指出,回顧過去爭取國漫館落腳台中的歷程,一路走來十分艱辛,最早由黃國書委員大力疾呼,我們也多次前往會勘,大家都知道原本國漫館預計要設置在水湳電影中心,卻又因為規格不符合而更改地點,當時自己趕緊向行政院文化部爭取保留經費獲得同意,也請市政府儘快尋找其他適合地點。

蔡其昌說,去年選舉期間,我跟盧市長對於國漫館也有不同的看法,如今選舉已經結束,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問題解決,所以我用立法院副院長的身分與盧市長攜手合作,邀集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文化部部長史哲前來,就是想盡辦法讓國漫館能夠落腳台中、解決問題。

蔡其昌提到,台中市舊城區擁有許多古蹟、歷史建築,包括臺中州廳及建築群、臺中刑務所官舍群、臺中地方法院舊宿舍及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等,隨著逐漸修復完成,臺中城中城也即將翻轉。而國漫館最適合的地點其實是台中州廳,但市政府對於台中州廳的運用有其他看法,我們就予以尊重,所以今天來到除了州廳以外,相對是最適合的臺中刑務所,希望以臺中刑務所作為國漫館新的場址,同時能夠趕快把地點確定下來,否則其他縣市也已經在爭取,也要拜託鄭副院長、史部長,期盼儘快讓國漫館塵埃落定、落腳台中。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歷經多年的籌備,今天終於找到了一個家。過去行政院及文化部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臺中城中城歷史空間再現,如今,在已修復完成的臺中刑務所官舍群,行政院也將核定打造臺灣首座且是唯一的國家級漫畫博物館,期許國家漫畫博物館的設立,為臺中舊城區注入新記憶,成為臺灣漫畫重要的展演舞台。

接任文化部長剛滿2個月的史哲則引用漫畫《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的經典名言,「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史哲說,自己上任以來,完成漫博始終是心中重要的工作項目,尤其自己求學、初始工作等人生最青春精華的時間都在臺中,對於臺中的情感,也促使自己在第一個月就親自到臺中重新現勘所有可能場址。

史哲特別感謝臺中市政府提供臺中刑務所作為漫博的場址,史哲指出,臺中刑務所東、北側兩區合計超過2公頃,未來漫博將跳脫單點的建築形式,由19棟日式建築結合新建博物館,形成一個匯集漫畫創作、體驗、交流、市集、演出,以及滿足專業典藏、研究、展示等機能的國家級博物館園區。史哲承諾,將立刻著手策劃豐富精采的漫畫展示及活動,「文化部不會讓大家等太久,今年底就可以讓大家在這裡遇見臺灣漫畫,體驗臺漫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