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慚愧祖師文化觀光節-2023鹿谷鄉慚愧文化季 於鹿谷鄉農會茶葉文化館廣場盛大舉行

【白慈美報導】2023鹿谷鄉慚愧祖師文化季,於11日,下午3點,在鹿谷鄉農會茶葉文化館廣場盛大舉行開香祈福典禮。

由鹿谷鄉公所、城東宮主辦,『慚愧祖師文化觀光節-2023鹿谷鄉慚愧文化季』,慚愧祖師為中國佛教和台灣佛教及民間信仰神明之一,又稱蔭林山祖師。慚愧祖師信仰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地區,且集中於南投以客家人為最大宗信仰族群。慚愧祖師生於西元817年,傳說出生後左手拳曲,就像隨時緊握拳一樣,於是父母為其命名為「拳」。在潘拳滿月時,正好有位雲遊的僧人經過潘家,看到潘拳的左手,便在小小的拳頭上寫下一「了」字,沒想到潘拳的左手拳頭竟然就張開了,且此僧人還預言潘拳長大後會成為得到高僧,於是其父母便將其改名為「了拳」。潘了拳辭別叔母後,到陰那山潛心修法三十餘年,其臨終前召集一眾弟子,表示自己沒有做到像佛祖一般弘法度化眾生,深感慚愧,敦促弟子們要謹守戒律,並自號「慚愧」,圓寂於西元865年,後世稱其為「慚愧祖師」。

鹿谷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明秋

鹿谷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明秋表示,這次活動城東宮主辨『慚愧祖師文化觀光節-2023鹿谷鄉慚愧文化季』在鹿谷鄉農會茶葉文化館廣場,二天活動城東宮規劃豐富精采的內容,有慚愧祖師文化巡禮、特色擂茶體驗、平安橋體驗、慚愧市集、茶席表演(特色茶席品茗)、明華園戲劇團(總團)演出戲碼:「周公法鬥桃花女」、璀璨煙火秀、慚愧祖師行春祈福、集點打卡換活動紀念品(發完為止)。藉由本次活動增進民眾對「慚愧祖師」宗教認識,並提昇宗教文化,祈求國泰民安,讓鄉親及遊客體驗認識傳統廟會的文化魅力,進而帶動鹿谷鄉觀光產業。

城東宮主委林如祥表示,民眾隨身戴口罩並落實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