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食農教育扎根 魚池國中推廣在地紅茶參賽健康飲食小主播榮獲全國第三

日月潭紅茶打響紅茶故鄉在魚池的知名度,魚池國中以「紅鑽」茶特色校定課程,長期扎根食農教育,引導學生認識推廣在地茶產業,開拓學習視野及潛力有成,最近組隊參加教育部國教署「111年飲食教育創意競賽~健康飲食小主播」,一舉榮獲國中組國全第三名,充分展現在地紅茶產業與教育連結發展的績優成果。

魚池國中紅鑽茶課程茶餅乾烘焙

『「紅玉冷泡茶」好喝!製作卻毋需工具和技術,重點就是要選用魚池鄉生產的台18號紅玉紅茶,怎麼做?我馬上示範給大家看,打開密封的紅茶包,放入新開的礦泉水鎖上瓶蓋,擺進冰箱,隔天就有最佳品質的紅玉冷泡茶可以盡情享用囉!』這是代表參賽的魚池國中8年級陳星語,在比賽主播台上生動活潑的現場示範。

左起全秀鳳陳星語陳宜禎校長劉民專

魚池國中校長劉民專指出,魚池國中的「紅鑽茶課程」,一年級每周三節課,學生從從種一棵紅茶開始認識家鄉魚池的茶產業;二年級則有「茶香英語、茶與風情、茶數發想、茶裡乾坤」等結合英數自然社會的跨領域學習,希望學生不只學茶,而能擴展茶知識,讓學生未來以茶發想,所學與運用得到更大發揮。既重視食安進而推廣有機栽培,再學習各種健康茶飲食動手作,並積極推廣簡單又健康方便的冷泡茶。

魚池國中紅鑽茶課程茶餅乾烘焙

參賽學生陳宜禎也說,如何將學校的紅鑽茶課程的精髓,透過周延的影音簡報,在主播台上呈現,又要達到吸睛和感動人心的效果,真得是高難度的挑戰,她和陳星雨一開始都苦於背稿的艱難,但隨著自己對家鄉魚池紅茶的熟稔親切感,逐漸融入播報的主題和內容,最後竟然漸入佳境,甚至陳星雨還能即興示範了一段簡單好學的現作冷泡茶,可能正是這樣得到評審的青睞最後如願拿到全國第三名的殊榮,真的很開心。

帶隊參賽的老師全秀鳳說,魚池國中力推的「紅鑽茶課程」,結合食農教育,以紅茶產業為主軸,全力激發學生的潛能,希望學生的成長就像紅玉紅茶的茶湯一般,如鑽石一樣閃亮,而這次的健康飲食小主播比賽,魚池國中成績斐然,正是所有孩子用心努力的共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