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2022糖尿病患者如何快樂進補好過冬營養宣教活動

冬天進補切莫補過頭,糖尿病患更要節制。二林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二基醫院)於11月17日早上10點在一樓大廳舉辦「糖尿病患者如何快樂進補好過冬營養衛教活動」,邀請內分泌科林子健醫師糖尿病健康宣講。活動在林子健醫師專題宣講「糖尿病患者如何快樂進補好過冬」揭開序幕,接著營養師們現場請在場的民眾參加「正確進補無油藥膳湯品示範和試吃」,參加講座者,也能領取湯品活動,透過營養講座等健康衛教活動讓民眾了解正確食補、健康養生的方法。

-內分泌科林子健醫師糖尿病健康宣講

二基醫院內分泌科林子健醫師表示說:天冷時節,台灣人習慣三五好友相聚吃鍋,鍋物種類繁多,其中也有不少藥膳的愛好者,想藉由藥膳進補強身,常見如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羊肉爐等任君挑選。但藥膳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特別是需要飲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包含食材種類、中藥材、調味料等都可能影響血糖變化。冬令進補原則與糖尿病飲食原則相同,包含少油、少鹽、補充膳食纖維,並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定時定量,不要亂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材。糖尿病患者只要遵守飲食控制,並搭配藥物治療,藥膳進補也能開心吃,讓血糖管理不再是苦差事,更能減少併發症產生。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會服用降血糖藥物或使用胰島素,如果想食用藥膳鍋,建議詢問主治醫師,請勿自行選用中藥材,避免中藥和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

-營養師們現場請在場的民眾參加「正確進補無油藥膳湯品示範和試吃

二基醫院營養馮淨愉營養師表示說: 糖尿病患者進補有四點原則

一、少油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導致血管管壁受損,如果經常攝取高油脂飲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營養師會提醒患者注意飲食中的油脂含量。藥膳中習慣會加入肉類補充蛋白質,但是部份肉品油脂含量較高,例如:內臟(腰子、豬腸等)、豬腳、雞翅等。

(一)挑選油脂含量較低的雞里肌、鯛魚片、嘴邊肉或腱子肉等。

(二)燉煮時建議肉品去皮,避免油脂釋放到湯裡。

(三)素食者可挑選豆乾、豆腐,避開炸過的豆製品和加工素料。

二、少鹽

腎病變也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血糖控制不佳亦可能導致腎功能退化,鈉、鉀、磷離子無法正常排除,造成損傷,嚴重者可能需要洗腎。湯品除了會加鹽調味,許多民眾吃鍋物喜歡沾醬料,例:沙茶醬、豆瓣醬、甜辣醬等,若攝取過量會造成血壓升高、水腫、甚至是腎臟負擔。

(一)適當鹽量

(二)減少或不使用沾醬

(三)避免加工食品,如:火鍋料

三、補充膳食纖維

建議搭配蔬菜食用,可增加飽足感、提高湯品鮮味,就能減少使用調味料;另外,膳食纖維能減緩醣類吸收,進而穩定血糖。

四、選擇適合的中藥材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血糖藥物或使用胰島素,食用藥膳鍋,請勿自行選用中藥材,避免中藥和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