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高雄農來訊年度成果發表暨研討會 羅達生:推動智慧農業貼近農民需求

記者王佳菁
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智慧農業,建置農來訊提供農友入門免費的智慧服務,副市長羅達生11月21日出席「高雄農來訊年度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他致詞時說明智慧農業推動成果,2年推動40個智慧農業案場、25種作物、超過500公頃,成效顯著,他並表示,透過農來訊的設置、智慧農業服務平台的推動,整合相關產銷資訊、產官學服務量能及資源,協助農民智慧轉型。
羅達生會中分享智慧農業的特色,他以物聯網為例,說明友善科技的整合應用,將相關的設備建置、掃描QR Code,利用收集到的資訊能夠判斷每小時單位的溫度、濕度供農民參考,他並表示,科技的導入幫助農民更容易掌握農作物生長狀況及後續市場需求,有利後續相關的產銷調配。

羅達生進一步說明,藉由科技的整合,包括無人機、物聯網以及影像資料整合等,對於智慧化農業能做出更精準的判斷,在有限的資源做更有效的應用、精準預防災害,以貼近農民的需求。

打造永續的農業環境,羅達生也談到淨零排放議題,農業如何淨零永續、與ESG結合是當前重要課題,盼透過今日的研討會有更多深入的探討交流,對高雄未來農業轉型、農業永續提前布局。

本次成果發表以智慧生產、智慧環控、智慧服務及創新應用4大面向邀集產官學共17個單位分享,現場也有10間廠商實體展示,現場與會者近百位,共同瞭解當前智慧農業應用的可能。

農業局說明,針對農業生產的鳥害,本次邀請雷射及超音波的解決方案分享,希望協助農友以友善、省工的方式降低損失;為協助農業導入AI,農來訊開發木瓜成熟度的電腦視覺AI應用及大智莊稼的收入預測,另也有AI影像辨識的農業應用及數據科技如何協助農產業加值的分享;對於水稻生產,除了美濃農會高雄147契作管理平台、農試所也提供應用株高模式智慧管理水稻倒伏風險、屏東科技大學稻熱病AI預測模式,讓水稻生產更有智慧。

農業局表示,除了持續推動「農來訊」作為農友智慧農業的入門,明年也會持續辦理智慧農業相關計畫,推動補助降低投入成本,並與各廠商公私協力,讓農務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