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咳、喘、悶、痰」當心確診「COPD」 戒菸找專業 護肺顧健康!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已連續7年登上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鐘就有一個人死於COPD,臺灣一年更有超過5,000人因COPD死亡。適逢11月16日「世界COPD日」前夕,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拒絕『COPD』,戒菸找專業,護肺顧健康!」。

戒菸是預防COPD的最有效方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患者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而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

今(111)年11月16日「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的主題是「Your lungs for life」,強調人終其一生就只有一個肺臟,維持並促進肺部的健康,必須是持續且不間斷的。具體的做法,不僅針對COPD患者提供適當的治療和復健,也應針對潛在的患病族群,去除危險因子(如吸菸及二手菸害)。

根據國內研究結果顯示,約9成COPD患者是因「吸菸」引起,遠離COPD的最有效方法是戒菸及遠離菸品的危害。為幫助吸菸者減輕戒菸負擔,臺北市衛生局已結合國民健康署及臺北市350家合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持續提供每次就醫僅需負擔掛號費的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衛教諮詢及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等多元便利戒菸管道,並持續於醫院、社區、職場與校園等場域開辦12小時免費戒菸班,近8年(104年至111年10月)共計提供戒菸服務達10萬7,937人,臺北市合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自107年30.53%(全國平均值27.24%)上升至110年33.57%(全國平均值30.09%),107年至110年均高於全國平均值。

為降低二手菸害,維護民眾健康權益,臺北市衛生局積極溝通協調,結合市府相關局處、學校、企業、里長、社區民間團體、拒菸志工等資源共同擴大建置戶外無菸健康環境,截至111年10月止,臺北市已累計公告建置3,607處戶外禁菸場所,如「香堤廣場」禁菸商圈、西門捷運站廣場、臺北車站周邊戶外區域、全市280所高中職(含)以下學校周邊人行道、登山步道、公車候車亭、連鎖便利商店及咖啡店前騎樓等。依據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臺北市成人吸菸率自104年11.1%(全國平均值13.1%)降至109年8.9%(全國平均值10.1%),104年至109年均低於全國平均值,且均為六都最低縣市。

黃世傑局長提醒,近年出現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也跟傳統紙菸一樣,多數含有尼古丁及有害微粒等,都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且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可以幫助戒菸。另外,臺北市政府已於111年3月25日公布「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3月27日生效,呼籲民眾遵守相關規定,遠離新興菸品。戒菸服務相關訊息與「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條文,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https://health.gov.taipei/)「菸害防制專區」查詢。

民眾對「COPD」認知不足,遵循醫囑,保「肺」強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科暨加護病房主任張富康醫師表示, COPD是一種可以預防及治療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主要病因就是呼吸道和肺部對於有害的氣體或微粒所造成的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導致肺部結構改變及呼吸道狹窄,使得呼吸道無法保持暢通,產生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因為肺部實質的破壞,影響換氣功能,甚至終身需要使用呼吸器。

從國內的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平均餘命比一般人約少11 年,當肺功能嚴重惡化,且一年內有兩次嚴重發作時,3 年後的死亡率甚至高達24%,顯見肺阻塞是一個需要被加倍重視的臨床議題。肺阻塞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約9成的肺阻塞患者都有抽菸的病史,其他的危險因子有空氣污染、暴露於有害微粒、氣喘或支氣管過度反應及感染等。另外,肺阻塞也常會帶來心血管疾病、肺癌、和代謝症候群等許多的共病症,共病症的出現,影響到肺阻塞的癒後,也增加了治療的困難,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從源頭就避免肺阻塞產生。

張富康醫師表示,門診中曾遇到一名從年輕時就菸不離手的陳先生,每天都要抽1包菸。他雖然知道抽菸不好,但仗著自己有跑步的習慣,且感覺抽菸似乎也沒影響到平常的生活和運動,所以沒打算戒菸。但在退休後不久,原本輕鬆可以完成的跑步,卻開始變得舉步維艱,擔心身體出狀況的他,來到了胸腔科門診。問診後發現陳先生除了運動的耐受性下降,會喘之外,近年來只要是季節或天氣改變,總是會咳嗽,且胸悶好幾周。在醫師的協助下,安排了肺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因已呈現肺氣腫的變化,肺功能也出現明顯吐氣後氣流受阻的現象,確診為COPD。陳先生在開始戒菸且接受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的治療幾個月後,咳嗽胸悶的情況獲得改善,漸漸的,跑步也逐漸回復了原來的水準。

張富康醫師表示,戒菸絕對是治療COPD最重要的方法。目前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也有戒菸藥物的選擇,並配合戒菸門診的衛教,都可有效的提升戒菸成功率。然近年許多新興菸品的出現,更讓胸腔科醫師們擔心,因為電子煙、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會帶來尼古丁、有害微粒,造成肺阻塞、肺癌等疾病。呼籲民眾,當發現自己有出現肺阻塞的病徵「例如長期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請儘快諮詢專科醫師近一步診斷,並應遠離任何形式的菸品及加熱菸、電子煙等新興菸品。

如有相關菸害防制相關問題或欲檢舉遭受二手菸害,可撥打1999 市民熱線或國民健康署免費檢舉專線0800-53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