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複製梯田生態 台北內湖區大湖快樂農園悠遊趣

大湖快樂農園位於內湖區大湖山莊街的一處田園基地,由大湖里辦公處郭坤祥里長帶領園長、認養者與志工們一同管理,在111年田園基地建置成果競賽,獲得鄰里社區組快樂農園類別「優等」獎項,顯示大湖快樂農園的經營成果與價值受到肯定,認養團隊們悉心規劃將基地區分為果樹區及香草區,並依地形特色打造梯田,並且分層分區的認養菜圃,提供社區民眾認養體驗田園之樂。

過去這塊空地無人認養、缺乏管理,常常被丟棄垃圾造成鄰里環境髒亂,在里辦公處志工與市府的協助下,109年起重新整理並規劃,沿著邊坡規劃了梯田式的認養區,用一塊塊的紅磚與空心磚砌成菜圃,步道小徑也鋪上地磚,讓基地更具田園鄉村的風格;此外利用自然湧泉設計生態池,種植蓮花、水生植物,也有蝌蚪等生物在水中悠游,基地除了規劃菜圃提供社區民眾認養種植,還規劃果樹區、香草園及攀藤休憩區等,兼具休憩及生態多樣性的功能。

園內還擺設相當多種的裝置藝術與社區意象擺飾,不定時會將農園自產的蔬果免費提供作為長者供餐使用,展現出農園的活力與向心力;因鄰近幼兒園、學校,經常有師生來到農園戶外教學,大湖快樂農園成為附近民眾體驗食農教育的重要場域。

農園設計理念融入減碳、永續等環境保護的概念,在基地周邊鄰近建築處設置數個不鏽鋼水塔,直接利用住宅屋簷匯集雨水來澆灌植物,降低自來水的使用頻率;農園亦以自然農法為種植理念,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等化學物質,利用人工除草、噴灑辣椒水或種植香草植物達到驅避害蟲的目的;而生態池營造適合動物棲息的環境,當基地的動植物種類多形成生物多樣性,對區域生態的穩定與平衡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田園城市政策除了增加都市綠覆率面積、改善環境的微氣候、減少都市熱島效應,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藉由大湖快樂農園的成功案例,提供給有意嘗試種菜的社區民眾,歡迎大家加入建置田園基地的行列!也歡迎大家假日有時間可以來大湖農園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