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旅遊時報

Nationwide Tourism Times

  • 兩岸觀光論壇講座
  • 全方位旅遊資訊最佳兩岸旅遊平台
  • 國際媒體聯播網

臺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6號4樓之1
TEL 04-35016307
FAX 04-35015885
z98737406@yahoo.com.tw

中原師生創業「普瑞博生技」 攜手「康健基因」深耕醫材產業

普瑞博生技與康健基因合作,打造精準醫療、臨床基因檢測技術再升級。左起為普瑞博董事長陳彥文、康健基因副總經理邱致閔

中原大學師生校園創業成功典範—普瑞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10月6日下午舉行「精準醫療、臨床基因檢驗技術再升級」系列產品發佈會,普瑞博生技與康健基因宣布合作開發應用基因檢測產品,在產前基因篩檢、癌症早篩與病原篩檢三大方面深耕發展。中原大學是全國「績優創育機構」,不僅培育學子,也提供師生創業育成最佳環境,真正落實「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之教育理念。

普瑞博生技創辦人張雍左與學生陳彥文中及鍾政峯攜手創業,是校園衍生企業典範。

普瑞博生技創辦人張雍為中原大學副研發長及薄膜技術研發中心主任,本身也是中原大學化工系校友,帶領學生陳彥文、鍾政峯一同研發新技術,在中原大學支持的研發平台與創業諮詢輔導下,2016年創立普瑞博生技,2021年11月登錄興櫃,是國內首家具有血液處理薄膜核心技術的公司。此次雙方合作開發之基因檢測產品,應用中原大學授權之雙離子專利技術及MiniPuriTM微型過濾器,搭配AI人工智慧運算資料庫與基因演算法而成。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發中心推動研發薄膜在各領域之新應用,是培育人才的搖籃。

普瑞博生技與康健基因聯合舉辦「精準醫療、臨床基因檢驗技術再升級系列產品發佈會」暨簽約儀式,由普瑞博生技董事長陳彥文與康健基因副總經理邱致閔共同主持。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應邀出席並致詞表示,普瑞博生技在中原大學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輔導下,是國科會推動「萌芽計畫」與「育苗計畫」多年來,第一間登錄興櫃的校園衍生新創企業,除了曾獲「國家新創獎」,日前也再度榮獲「2022臺北生技獎」創新技術獎,表現出色,中原大學與有榮焉!

普瑞博生技與康健基因合作開發應用在基因檢測技術之產品,包括在產前基因篩檢、癌症早篩與病原篩檢三個領域,都有突破性的數據表現。普瑞博生技提供的MiniPuriTM微型過濾器,具有特定細胞專一性,達到富集人源cfDNA的目的,再結合康健基因在臨床基因領域演算法及引物設計的優勢,透過生物晶片、次世代定序、第三代定序,提供檢測結果,預料將在市場引領趨勢。

雙方合作產品臨床數據顯示可有效提升檢測準確度,解決了目前產前基因篩檢孕婦胎兒濃度不足無法進行篩查的困擾,在癌症早篩克服傳統的一代檢測技術幾乎不能檢測到ctDNA痛點,精準病原檢測方面則能一次高精度快速鑒定多達300種以上細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蟲等多種病原微生物,輔助臨床精準用藥。

中原大學輔導創新創業有成,長期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已累計獲得12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績優創育機構」獎,並連續7度、共14年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合作績優單位」獎,打破全國大專院校之紀錄!校園衍生企業「普瑞博生技」由中原大學師生從無到有創立,以專業、專利技術造福人群,正規劃往上櫃目標前進,可望成為台灣生技產業的明日之星!